湖北产中药饮品85%不合格 价高成假因

wenloutangkevin| 2011-07-06 20:17:00
阅读()

随着健康养生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人关注中医中药天然绿色的养生效果,中药产品的价格亦随之上涨,同时也催生一些不法商家的造假行为,造假中药饮品大量流入市场!

 


中药饮品/网络图片

今年一季度以来,中药材价格继续高涨,平均涨幅为10%,最高涨幅达400%。暴利之下必有“勇夫”。昨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一季度药品质量公告显示,中药材(饮片)不合格率高达85.42%。记者了解到,其中很大一部分不合格品,源于产地造假。


省食药局公告表明,2011年一季度对全省14家药品及药包材生产企业,526家药品经营企业及253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抽验。在日常监督抽验中,抽验中药材33个品种48批,不合格28个品种41批,不合格率为85.42%。其中,巴戟天和沉香抽验3批以上均不合格。此外,化学药品不合格率7.45%,中成药不合格率18.94%,抗感染药品不合格率24.36%。

武汉市食药局稽查分局人士告诉记者,中药材不合格率高企原因比较复杂。首先,中药材品类多、地区差异大,会带来标准上的难以统一;此外,各个地区对中药的炮制规范也不一,比如湖北的中药材到了上海,很可能被判为不合格。


但该人士强调,中药材质量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仍是造假。特别是如今药材价格高企,为赚得更高的利润,不少农民早在种植时就开始掺假。比如在红花中非法添加色素,用燃料染色五倍子,在天麻中添加明矾等增重剂,用硫磺熏银耳等。由于造假在植物生长早期介入,药品经销商和消费者很难去鉴别。


武汉中联大药房质量监管部门黄经理告诉记者:“中药饮片的确有伪品多的问题,药店如今已经收紧进货渠道。此外,中药材的养护对温度、湿度要求也颇高。”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武汉中药饮片市场,武汉市食药局已在6月底对360家中药饮片经营企业进行了专项培训。稽查分局副局长林杰介绍,可以通过看断面、比环纹、辨颜色、嗅味道等方法,鉴别中药材真假。

林杰也强调,此次抽查应是专门针对易出问题药品的“靶式抽检”,常用药中80%-90%都是合格的,建议市民到正规药店购买。现在中药材质量标准制定已越来越严谨,对药材含硫量规定也或在年内出台,未来中药材质量将有提高空间。

编后语

中药一直是中华文化圈内的常用药物,对一些病症有西药所不能替代的疗效,而其在养生保健方面的强大功能亦使其更受百姓欢迎,并开始走出中国,出口欧美!

但是中药的生产使用亦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如标准混乱、制作水平不高、假冒伪劣充市等问题,使得中药保健产业的发展颇受影响,甚至不久前刚被迫退出欧盟市场!虽然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但是中药生产中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必将会长期制约中国中医文化的传播,甚至会让假毒药品进入市场,危害民众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