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教你几招“给力”自我维权法

cuteyy| 2011-03-15 09:45:57
阅读()

  

  

3.15 教你几招“给力”自我维权法

3.15的确是个打击假冒、山寨产品的好节日,但是,与其在315投诉,举报假冒、山寨产品不如范于未然,从购买时候就仔细辨别,购买正品,维护好自己的权益。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民对互联网的依赖度也在不断增加。如今,许多患者都喜欢在淘宝上购买保健品。但是,淘宝上的保健品可是存在大量的“山寨货”,买到山寨货后除了投诉315,消费者还真要学会自我维权,好好分辨出山寨保健品。

什么是山寨,山寨就是“盗版、克隆、仿制”。其主要特点为仿造性、快速化、平民化。简单地理解,山寨就是“模仿”和“盗版”。山寨产品最常见的方法就是移花接木,或者改其中一个同音字,或者根本就是包装不变。你千万要注意了,因为山寨保健品实在太多。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慢严舒柠,妇科千金片、999感冒灵胶囊、21金维他等被仿冒现象较为严重。其惯用伎俩是包装类似、名称同音异形字,将"胶囊""颗粒"""等换着使用。比如,正版是"胶囊",山寨版习惯用"颗粒" 除了这些,在淘宝上的山寨货也是十分猖狂,最近很火的减肥药左旋肉碱就是被山寨得十分厉害的保健品,淘宝上,左旋肉碱产品多如牛毛,但是正品的左旋肉碱只有为数少少的几家。究其原因,想必淘宝也有重大责任,显然,淘宝销售山寨保健品也是有“潜规则”的。(淘宝销售山寨保健品“潜规则”详细微微健康网。)

要自我维权,除了购买的时候要留个心眼,还有就是要告诉老年朋友千万不能听信一些身份不明人员举办的各种“健康讲座”、“免费”旅游、“免费”参观、“免费”体检等活动。无论打着什么旗号推销“药”或保健品的行为一定要警惕。更不要听信所谓国际组织援助的谎言或者优惠促销的花招,这些推销行为都是不正规的,不走正常销售渠道经营行为,都是陷阱。

那么,究竟如何鉴别?首先,一定要清楚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并认清包装盒上的“国药准字”、“食健字”等批准文号,具体辨别方法参考微微健康网专题。两者不能混淆,不能等同。有“国药准字”的批号是药品用于治疗疾病的。有“食健字”批号是保健品调节身体机能的。每一种保健食品都有特定的保健功能和特定的适宜人群,因此在选用保健食品时,要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选用,以免花冤枉钱做冤枉事。

针对当前市场鱼龙混杂的现象,消费者权益屡屡受损,除国家保护力度不够、经营者不自律等原因外,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的淡然也给消费侵权行为可乘之机,因此,唤起消费者维权意识的觉醒、提高消费者维权能力、根本改善消费者的处境仍然是消费者维权研究的重要任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3.15 自我维权法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