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药品降价”失灵谜团

vivijk2| 2011-03-09 11:51:19
阅读()

近日,“药品降价”的消息传得可谓沸沸扬扬。在百姓看病贵的背景下,能够将高昂的药价降下来,那是人们期望已久的事情了。但“药品降价”经过多次的改革,百姓药费负担非但没轻,反而是节节攀升,这药价真让人越来越看不懂啦!您瞧!药价谜团一个接一个忽悠着。面对“药品降价”,药企就是聪明,轻易就做到了“上有对策下有对策”——

 

 



药品一降价廉价药就失踪


业界反应

药品一降价廉价药就失踪

 

国家发改委曾26次降药价,而像本次降价一样,这些常用药品往往成为降价对象,而每次降价之后总会有一批药品因为价格太低而失踪。因为最高零售价定得低了,中间的运作空间就减小,在医生开单提成已经成为公开规则的时候,给医生的回扣一旦减少,该药就会被医生抛弃。比如抗生素品种这么多,医生不开头孢可以开阿奇霉素。

 

而另一方面,目前医院药品加成机制是重要因素。按照规定医院在药品采购价的基础上可以加价15%卖给患者,医院采购100元的药,可赚15元,如果采购10元的药,却只能赚1.5元。因此,在药品采购上医院愿意首选贵药,这样就能够赚取更多的利润。而药品一旦被降价,它也可能被医院所抛弃。

 

因此鉴于医生和医院的共同利益,在医院药品价格越高,医院的购销量就越大,相反一旦降价太多,药品就没了市场,企业只好不生产。这就是业内通常说的“降价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药品降价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