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感冒药不宜给2岁以下儿童服用

mofengyan| 2011-02-25 11:23:35
阅读()

天气忽冷忽热,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门急诊量始终在4000人次左右徘徊,相应的补液病人量也大幅上升。据门急诊办公室统计的数据显示,11月的日门急诊补液量达800-900人次,12月全月超过1000人次,这对仅有150张补液床位的医院来说压力空前之大。高峰时期,每位病人平均等候时间超过3小时。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周云芳主任分析说,目前来说补液增加有来自家长和医生的双方原因,但更多的是家长的原因。家长总认为补液就能降温,就能使病好得快一点,其实这都是错误的观念。“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是世界卫生组织用药的原则。不过这个原则在中国有时却被颠覆。以前,医生总会建议家长给热度不高的孩子先用物理降温,退而用口服药,不见效再注射,静脉补液是最后的选择。然而,家长往往更急于见到疗效,而轻视过程的安全性。

周云芳主任医师指出,静脉补液通常适用于几种情况:

1、针对各种原因引起的中—重症疾病,需要从静脉给药的;

2、由于严重腹泻引起的脱水,电解质紊乱需要通过补液补充体内的电解质;

3、由于胃肠不适有呕吐而无法进食,可通过补液维持身体基础代谢;

4、病人处于急救状态只能采取开放静脉来支持抢救措施。

周云芳医师表示,真正用于退烧的药是没有通过静脉用的,发热的时候,静脉补液只有在细菌感染时可能有效果,对其他原因的发热多是没有效果的。

在国外,患者不轻易使用药物,能不吃药就不吃药,更别说是补液了。而美国国家药监局早在2007年就曾发出警示,两岁以下的小孩,原则上不使用抗感冒药。至于通过输液治疗感冒,在美国更是难以想象。周云芳表示,其实静脉输液,特别是给孩子静脉输液是存在一定风险的。首先,由于静脉输液是有创操作,易引起感染,导致静脉炎。其次,药品都有副作用,静脉输液的副反应要比口服药更为凶猛;第三,儿童静脉补液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通常需要花费1-2小时,补液区域人多拥挤,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嘈杂的环境也不益于患儿的休息,使家长、患儿都很烦燥。最后,打针对儿童的心理造成阴影,使患儿在今后的医疗过程中配合度大大降低,直接影响治疗的效果。

周云芳主任说,其实普通的感冒发烧不需要直接采取静脉补液如此猛的方式,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反应是否灵敏、面色好坏,来判断病情的严重程度。如果孩子精神饱满、反应正常,胃口也比较好,那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可以先通过物理治疗进行降温,再配以口服药,注意休息,多喝水,来缓解病情。几种常用方便的物理退烧疗法

温水擦浴:水温32-36℃左右,通过刺激血管被动扩张,促进热的发散。擦浴时用力要均匀,至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处停留时间稍长些,以助散热。要注意的是,温水擦浴后要立即用大毛巾将宝宝包好、擦干。避免宝宝受凉,加重病情。

酒精擦浴:建议对年龄较大的孩子可使用酒精擦浴降温。酒精的浓度一般以30%-50%为宜。用纱布或毛巾浸蘸酒精后,有规律地擦拭。不过,专家们不建议对较小年龄孩子使用,因为酒精对皮肤的刺激较大。

头部冷敷:将毛巾用凉水浸湿后或冰袋敷在宝宝前额部,每5-10分钟更换一次。

 

详情点击进入相关专题http://www.vivijk.com/special/tuishaoyao.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