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健康活着确实是种奇迹

vivijkbj1| 2011-02-25 11:02:23
阅读()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仿佛是一个久治不愈的顽症。2005年至今,“苏丹红”、福寿螺、瘦肉精、三聚氰胺、镉污染、砷超标等名词,折磨着人们的神经,让不少人发出“吃什么才安全”的追问。而不只是吃的不安全,穿的,住的也都存在各种健康隐患的时候,在中国,健康地活着自然成了一种奇迹。

美国人不用担心吃的问题

在中国活着是奇迹,但美国人却不用担心这样的问题。

一百多年前,美国联邦政府对食品和药物几乎没有任何监管,他们的安全状况比当下的中国更让人揪心:利欲熏心的商人把苯甲酸钠注入坏了的西红柿中,防止它继续腐烂,泼洒硫酸铜使蔬菜看起来更鲜嫩;肉类加工企业用硼砂除去烂火腿的臭味;而所谓的草莓酱是没有一点果肉的苹果皮加上葡萄糖制成的……

那时的美国也有中国一样的张悟本,那位专家拿着99%的水制成的药品说可以治百病。

糟糕的食品安全环境导致死亡的士兵比战场上的伤亡还要严重。美国人最终放弃了一直珍视的商业自由化,制订了条数众多的食品安全法规,同时成立了专门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的部门FDA。当然,光有立法和监管部门也不行,美国人的成功还有一点值得提出,他们有着一套系统的工程,每天有几百个科学家为食品安全服务。而且单靠立法行不通,它需要全社会更多热心人人的参与,而根本上,这是一个社会人文意识觉醒的过程!

中国的食品安全之路

借鉴美国的食品安全解决方法是肯定要的,但也不能全部照搬,得服务中国的国情。在中国,食品安全立法可谓不多,但实际执行往往有折扣。监督部门也不可谓不多,卫生局,药监局,工商局都能管食品药品安全,但多头管理却混乱不堪。中国人不可谓不重视健康,但在价格或者优惠面前,却把健康给忘一边了。媒体不也不可谓不参与舆论监督,但却总是三分钟热度,并不能持续。

中国食品安全应该多些真正的科学家站出来发言,多些敢说真话的媒体,当然,还有中国民众对健康意识的觉醒。

详情点击进入相关专题http://www.vivijk.com/special/tuishaoyao.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食品安全 健康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