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问题导致儿童性早熟率直线上升

cuteyy| 2011-02-25 10:37:53
阅读()

 

一名只有八岁的男孩,竟长出了浓密的胡须。昨日,经重医儿童医院内分泌专家诊断,这名男孩属于日前卫生部发布的《性早熟诊疗指南 (试行)》中的典型性早熟案例。专家称,近年来,性早熟患儿发病率直线上升,其中女性患儿居多,超过60%。

病例:八岁男孩长浓密胡须

“别怕,让医生看看,吃点药就好了。”昨日上午,在重医儿童医院性早熟门诊,八岁的洋洋(化名)始终将头埋在妈妈怀里,经过妈妈和医生再三劝说,他才满脸通红地抬起头。

一看吓一跳。洋洋嘴唇周围的胡须十分浓密,还布满红色疙瘩。洋洋的妈妈龚女士告诉医生,从半年前开始,洋洋就开始长胡须,当时大家并没在意。但没想到,洋洋的胡须越来越浓,到近段时间已经浓得像十八九岁的大男孩了,周围的伙伴纷纷给洋洋取各种绰号。为此,洋洋变得越来越沉闷,不愿和朋友交往,放学回家后,就躲在卧室对着镜子拔胡须。结果导致毛囊发炎,嘴唇周围长满红疙瘩。

“他属于典型的性早熟患儿!”医生称,根据人的生长发育规律,男孩应该在13-14岁进入青春期后,才开始出现长胡须等第二性征。

数字:性早熟患儿年增20%

“性早熟患儿越来越多,应该引起家长及社会高度关注。”儿童医院长期致力于儿童性早熟研究治疗的雷培芸教授称,近年来,该院对儿童性早熟年龄的判断和诊断,基本与日前卫生部发布的《性早熟诊疗指南 (试行)》规定一致,即男孩9岁前、女孩8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即为“性早熟”。

“尤其是每年暑假,几乎每天排队。”雷教授称,由于饮食等各种因素影响,现在的性早熟患儿发病率很高。暑假期间,该院几乎每天接诊100名儿童,其中被确诊为性早熟患儿的比例高达30%。其中,女性患儿所占比例高于男性,超过60%以上。根据临床统计,性早熟患儿多集中在5-8岁。“但极个别患儿,年龄小得惊人。”雷教授称,在众多患儿中,甚至有两三岁女孩来月经的案例。

雷教授还称,性早熟患儿人数增长速度惊人。她介绍,该院1990年内分泌科性早熟门诊成立之初,每年收治性早熟患儿不过30例,到1998年时达到300例。2004年时,达到1000多例。最近几年,患儿每年约2000例。根据这种速度计算,性早熟患儿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递增。

危害:严重影响心理生理健康

“针对性早熟患儿,如果不及时治疗控制,将直接给患儿带来心理和生理影响。”雷教授称,由于性早熟的孩子体格提前发育,骨骺愈合也提前,虽然开始阶段身材较同龄孩子高,但最终性早熟儿童的身高低于常人,严重的性早熟患儿身高往往达不到1.50米。

其次,性早熟除了影响身高外,更大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理健康。性早熟的儿童,在生理上已经成熟,但由于年龄太小,受教育不多,他(她)的心理无法跟上生理成熟的步伐。于是就会出现问题,比如发生早恋、早孕或受到性侵犯、过早发生性行为等。

此外,性早熟患儿由于提前出现“第二性征”,令不少患儿产生了心理阴影,变得羞涩自卑,严重者出现焦虑等心理疾病,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往。

原因:不良饮食是罪魁祸首

儿童为何会性早熟?雷教授介绍,造成性早熟的原因众多,但饮食是最主要的原因。

“很多食品里富含激素,如果孩子长期摄入这些成分,就会成为性早熟患儿。”雷教授介绍,医学上曾有调查显示,性早熟患儿常吃饲养的鸡鸭、黄鳝、水产等肉类,这些食物富含雌激素、促生长激素。同时,各种抗生素、食物添加剂、催熟蔬菜水果中的各种催熟剂等,以及不少家长让孩子长期吃牛初乳、蜂王浆等补品,都是导致儿童性早熟的“催化剂”。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排放的物质及其分解产物,也会产生激素污染物,都是儿童性早熟的诱因。

因此,雷教授称,家长应科学控制孩子的饮食结构,没有医生的指导,千万不要让孩子过多地吃牛初乳、蜂王浆等补品。

性早熟有何信号

阴毛早现是指女孩在8岁以前和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阴毛;肾上腺功能早现是指女孩在8岁以前和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阴毛和腋毛;乳房早发育是指女孩在8岁以前乳房开始发育,甚至不规则阴道出血,逐渐过渡到规则地来月经。

医生治疗处方:

有些性早熟的孩子不需要治疗,但要杜绝引起性早熟的因素,而且要长期追踪观察。每3至6个月复诊一次。鼓励孩子参加跳绳、爬楼梯、打篮球、打羽毛球等活动,使孩子在短期内加速长个儿。

这样预防性早熟

1、营养过剩会致性早熟,家长应注意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不要过多,每餐实行肉菜搭配。

2、少吃洋快餐,油炸类膨化食品易致性早熟。

3、不要盲目给孩子食用蜂王浆、蜂花粉等“补品”或是增进智力的保健品。

4、不要让孩子接触避孕药物、丰乳美容品等,以及成人化妆品或护肤品。

5、处于哺乳期的母亲不可使用涂抹在乳房上的丰乳产品,以防被宝宝吃进体内。

6、孩子要少吃反季节蔬菜和水果以及含有添加剂的食品。

7、父母亲密时要避开孩子,此外禁止孩子看与性有关的影视和书籍。

详情点击进入相关专题http://www.vivijk.com/special/tuishaoyao.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