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美舒利”事件根源是群众就医不畅

vivijkbj1| 2011-02-23 17:29:11
阅读()

退命退烧药尼美舒利的搞笑漫画

夺命退烧药“尼美舒利”被媒体曝光以来,引发各方关注,部分城市药店开始下架尼美舒利退烧药。国家药监局也开始介入尼美舒利风波,相关专家在进行论证。

其实,前些年这夺命退烧药就导致数千例不良反应病例,只是到今天为止经媒体报道后才引发了各方强烈关注。现在,国家药监局对此予以关注、并表明态度,可以认为是对民众舆论的“降温”。在“尼美舒利”的风险论证结果出来之前,主观的猜疑是不科学和不负责任的。但不容回避的是,“尼美舒利”事件,正从某些方面折射了当下民众的就医困境。

看病难仍然是中国医疗体系不可回避的事实,特别是儿童医疗体系更是糟糕。据不久媒体报道,一些家长为给儿童看病,要通宵排队,这还是排普通的号,要是排专家号,估计要排更久的队。儿童医院或者相关科室数量少,同时从业的医生更少,主要是由于儿科在医院各科室中赚的钱是最少的。科室赚钱少,医生的福利自然会降低,更加剧了儿科资源少的局面。

除了就医不畅是个关键原因之外,医院药价虚高的事实也是个老大难问题。以药养医,那么药价自然就必然包含额外的成本。对于收入不高的普通民众来说,除非是大病,否则,谁会上医院看病?于是乎,孩子发个烧,去药店随便买个药回来吃吃就行了。这也为退烧药致命埋下了伏笔。药可不能乱吃,而近期一些专家也表示,尼美舒利退烧致命的原因更多的就是乱吃药造成的。

一环扣一环,没完没了,要让尼美舒利这样的退烧药致命事件少一些,政策制订者们应该以此为鉴,让它成为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教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