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为何总是吃错药

mofengyan| 2011-02-23 17:09:20
阅读()

过去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如今中国人已经把这顶帽子抛到九霄云外了。然而虽然现如今国人的体魄强壮了,但人总是会生病的。生病的时候总要吃药,而不幸的是国人总有吃错药的时候。这对国人的健康影响实在不容小视。

 

吃错药危害大


中国人吃错的药不少,有好几类,比如抗生素药物、消化系统的药物、口服的降糖药、循环系统用药等等。这些药物的错服、滥用对人体的健康都是不利的,尤其是对肝脏影响很大。据悉,约有500多种药物可引起肝脏损伤,用药后出现肝炎样的症状或伴有肝功能异常。而,压力也很大。去年有“中国人均年输液8瓶”的报道。肾是人体排泄代谢废物的重要器官,但是泛滥地使用抗生素以及解热镇痛药等给肾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长期以往肾就会顶不住而闹毛病的。也有不少人因乱吃阿司匹林、去痛片、扑热息痛这些药而直接影响凝血机制,最终造成胃病甚至胃穿孔。


为何吃错药

 

有人因为一点儿病痛就乱吃药,不及时看医生,也不了解清楚病情,稍有点相关的药品就放入口中。这种做法是很危险的。这样做轻则会身体不适,重的可能连小命都不保。既然如此危险,为什么仍有这么多人吃错药呢?一是因为他们对药物了解不够,笼统地认为一种药物治一种病。但是其实一种病也有不同病症,有重有轻。不同的情况就要用不同的药。但是如“有胃病就吃胃药”这种错误想法没有在人们心目中撇开,只要是胃痛,看见药物是胃药就大口地吃,而不分清楚是何种胃病何种胃药。于是就出现了乱吃药,导致吃错药的现象。第二种,虽然病症与所需药物相匹配,但是病人身体患有其他疾病或者对这种药物过敏。这种情况下,就必须改用其他药物,否则也是要吃错药的。然而这种情况往往又容易受人忽视。第三,市场上药品繁多,功能也相似,因此很多时候会选用了并不适合自身病症的药物。

 

因此吃药一定要先检查身体状况及病症病例等,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在用药前还要认真地检查各方面的状况是否符合使用此种药物。然后才能准确用药,否则药物一旦用错就会产生极差的健康影响。

 

以下药品使用时须谨慎

 

抗生素药物:红霉素、头孢类、氯霉素、克林霉素、利福平、磺胺、两性霉素B等,都可能诱发肝脏损害。四环素则可造成肝脏毒性反应,它们可引起胆汁淤滞型的肝损害。

 

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氨基比林、保泰松、吲哚美辛(消炎痛)、布洛芬不但可以引起过敏反应,而且还会造成胆汁淤滞或肝炎型病变。

 

循环系统用药:普萘洛尔(心得安)、呋塞米(速尿)可使转氨酶升高的可能,如是过敏体质,还可造成肝炎型肝损害。

 

消化系统用药:吗丁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

 

口服降糖药:优降糖、降糖灵等也可造成不同程度的肝损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吃错药 药品 疾病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