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食品安全事件将与蔬菜有关

vivijkbj1| 2011-02-22 17:39:40
阅读()

 

 

 

近日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其家乡的菜农种蔬菜都使用大量杀菌剂,而且不乏一些人使用高毒农药。这位网友在帖子中还提到,一般这些菜农都不吃自己种的菜,吃的蔬菜都是在另外的菜地种植。

这样的帖文尽管不是权威媒体发布,但它却底层发出的声音似乎更真实。中国食品安全状态让人忧虑早已是不争的事实,镉污染大米,有毒大白菜,三聚氰胺奶粉,不胜枚举的餐桌安全事件,如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近期的镉污染大米及砷超标农作物被媒体广泛关注,但却忽略了蔬菜安全。一会网友在回帖时这样说到,下一个食品安全事件或者会跟蔬菜有关。

是否真的这样呢?我们来看菜农种菜的现状。据了解,目前蔬菜市场上,最安全的当属有机蔬菜,但有机蔬菜的种植技术要求高,人力成本花费大,因此这样的种植方法并不能广泛应用。最普遍的方法仍然是化肥加农药的传统生产方法。一些菜农一旦离开农药及化肥,蔬菜就会减收,而减收对菜农的生活影响是巨大的。加农药会害人,不用农药会害已,在这两难的选择上,多数菜农选择了使用农药。

农药只是蔬菜不安全的一部分,而蔬菜地重金属污染的问题更应引起关注。种大米的地方同样也可以种菜,大米能受镉污染,蔬菜怎么就不能?而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那蔬菜更是每餐的主角。中国北方有可能每餐不是必吃,但全国人每餐的桌上的主角怎么会离得开蔬菜。面更广,而危害系数不低,这样的情况下蔬菜成为下一个食品安全事件的日子也不远了。

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不只是道德问题,更是经济利益的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蔬菜 食品安全 农药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