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片类镇痛药达宁因毒副作用将退市

vivijkbj1| 2011-02-01 15:16:54
阅读()

含右丙氧芬的药品制剂因对心脏有严重毒副作用,将逐步撤出我国市场,其中有用于治疗癌性疼痛的药品“达宁”。昨天,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称,撤市工作将在今年7月31日全部完成,正在使用此类药物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量停药。

 

据了解,右丙氧芬为阿片类镇痛药,目前在我国生产上市的仅有右丙氧芬的复方片剂,包括丙氧氨酚片与丙氧匹林片,其中前者商品名为“达宁”,用于治疗各种中轻度癌性疼痛,也可治疗神经性疼痛、手术后疼痛、血管性头痛、骨关节痛;后者可用于缓解伴或不伴发烧的各种轻、中度疼痛。

国家药监局通告称,监测和研究数据表明,含右丙氧芬的药品制剂存在严重的心脏毒副作用,且过量服用会危及生命。

国家药监局提醒说,长期使用该药的患者突然停药可能会引起停药反应,应逐渐减量停药,并采取适宜的替代治疗措施。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11年7月31日,正在使用含右丙氧芬的药品制剂治疗的患者应咨询处方医生,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完成撤药过程。

国家药监局表示,无论对于癌性疼痛还是其他原因的疼痛治疗,均有可替代右丙氧芬治疗的药物。在癌性疼痛治疗原则中,因右丙氧芬存在治疗局限性,目前国际上也不推荐使用该药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