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注意防控四大传染疾病

vivijkbj1| 2011-01-31 13:33:36
阅读()

春节来临,同时春节也是各种疾病高发的时期,特别是流感、手足口病、肠道传染病、蚊媒传染病等四大类传染病更是到达高峰阶段。春节回家过年别忘了健康!

 

1月2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别就流感、手足口病、肠道传染病、蚊媒传染病四大传染病预防提示公众,注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相关疾病预防,过个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

  据介绍,目前北半球温带地区正值流感高发季节,一些国家相继报告流感重症和死亡病例。我国流感包括甲型H1N1流感活动近期也呈增强趋势,并出现个案流感死亡病例。在蚊媒传染病方面,目前乌干达有黄热病疫情,南美洲、东南亚地区有登革热疫情,印度有基孔肯雅热疫情。在肠道传染病方面,目前海地等国家和地区有霍乱疫情。而手足口病可经飞沫、粪便等途径传播,传染性强,多侵犯5岁及以下儿童,且无疫苗可防。

  中国疾控中心提示,预防流感需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避免与流感样症状(发热,伴咳嗽或咽痛)者密切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者应及时就医。

  预防手足口病需切记,饭前、便后及处理完呕吐物或婴儿尿片后彻底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掩住口鼻;尽量少带儿童去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接触,一旦儿童出现发热伴皮疹症状立即就诊。

  预防肠道传染病更需注意手卫生,不吃腐败变质和不洁食品,不吃未烧熟煮透食品。一旦出现发热、恶心、呕吐、持续性腹泻、水样便等症状,尽早就诊。

  中国疾控中心还提示,赴国外旅行应关注外交部网站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游注意事项”。前往有霍乱疫情地区旅行,须注意饮食卫生。前往有蚊媒传染病疫情地区旅行,须注意将防止蚊虫叮咬作为最重要的防护措施。到有疫情地区旅游期间或旅游后半个月内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要尽早就诊,并将旅游史告知医生。前往黄热病流行地区旅游者,出发前10天应接种黄热病疫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春节 传染病 疾控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