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转基因

mofengyan| 2011-01-20 12:42:39
阅读()

转基因食品在市场上越来越越多也越来越受欢迎,中国是全世界种植转基因作物最多的四个国家之一,和另外三个国家一起种植了世界上99%的转基因作物。转基因作物、转基因食品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广了。

世界上第一例转基因植物是1983 年在美国成功培植的,这棵转基因植物标志着转基因技术的正式诞生。在它诞生之后的几十年里,转基因技术发展迅猛, 2001 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超过5000万公顷,2002 年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达5867 万公顷。至今,转基因技术已经运用到食品、药品等各方面去,并且利用面越来越广泛。那么转基因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呢?

 

转基因技术是将人工分离和修饰过的基因导入到生物体基因组中,由于导入基因的表达,引起生物体的性状的可遗传的修饰的一项技术。运用这种技术可以从某种生物中提取所需要的基因,将其转入另一种生物中,使其与另一种生物的基因进行重组,从而产生特定的具有变异遗传性状的物质,改变动植物性状,培育新品种。从这个角度上说,转基因的动植物其实就是一种新的品种而已,就好比自然界中缓慢出现的各种新品种一样。只是转基因的动植物等是经过了人工加速的而已,但是从本质上讲,它仍然属于一种新品种。新品种的诞生,更多的是因为适应自然界的发展,客观上遵循了达尔文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

 

事实上,我们生活中已经存在着很多转基因食品,如甜椒、西红柿、土豆、玉米、牛奶等,这些都是经过我国农业部批准种植的。被批准种植的还有我们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主粮:水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所培养出来的杂交水稻就是一种转基因作物。我们的生活中转基因食品越来越多,就证明我们对转基因食品越来越依赖。这是因为转基因食品在客观上是符合我们的需求的。

 

做为一种应运而生的新品种,它的特性解决了许多我们以往解决不了的困难。比如,杂交水稻的高产量特点对解决全世界普遍性的饥饿问题就有很强的积极性。我国也利用这种技术解决了一代人的吃饭问题。另外,转基因油菜的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大增等特性,对人体的心血管有利;转基因工程牛奶中增加了乳铁蛋白、抗病因子的含量,降低了脂肪含量……总之,各种各样的转基因食品给人类带来了各种好处。所以,通俗地说,转基因就是一种能够在各方面给人们带来好处的新兴品种而已。

进入“转基因食品专题”地址http://www.vivijk.com/special/zhuanjiyin.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