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有关争议

cuteyy| 2011-01-20 11:13:02
阅读()

 


 

欧盟批准种植引争议

 

  3月2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了一项转基因土豆的种植,结果不仅引发了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还让欧盟的两个成员国政府奥地利和意大利感到很生气。  

 

  欧盟委员会还同意转基因玉米可以在欧洲市场上交易,但不允许在欧洲种植。这是欧洲12年来首次批准进行转基因粮食种植。在此之前,只有孟山都公司研制的MON810转基因玉米在1998年获准在欧洲种植。

 

  转基因蔬菜和谷类作物一直都是引起欧洲人激烈辩论的话题。而此次欧盟委员会强调,所批准种植的土豆仅限于“工业用”,包括造纸和喂养牲畜。欧盟委员会还说,他们是基于大量科学证据做出这一决定的,并说会让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地远离普通农作物。但这依然引发强烈反弹。绿色和平组织和“地球之友”批评说,转基因食品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危害。

 

  奥地利政府表示,要立即颁发禁令,不让种植转基因土豆,而意大利的农业部长卢卡·扎伊阿则在猛烈抨击欧盟决定之余,发誓要保护“传统农业和公民健康”。他说:“我们不仅反对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我们还要强调,欧盟成员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主权是不容置疑的。”  

 

  “地球之友”的发言人海格·摩尔多豪尔批评说:“欧盟委员会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是保护消费者,但他们忽视了公众舆论,忽视安全隐忧,而只想取悦化学巨头。”  德国化学巨头巴斯夫的网站上则说,该公司在“等待了13年之后”,对欧盟委员会这一决策非常“高兴”。  

 

转基因食品及其争议  

 

  转基因食品,就是指科学家在实验室中,把动植物的基因加以改变,再制造出具备新特征的食品种类。许多人已经知道,所有生物的DNA上都写有遗传基因,它们是建构和维持生命的化学信息。通过修改基因,科学家们能够改变一个有机体的部分或全部特征。  

 

  转基因作物可以增加抗病抗灾性,也可以提高产量,很多人认为是解决人类粮食短缺的一条重要途径。  

 

  不过,到目前为止,这种技术仍然还处于起步阶段。同时有许多人坚持认为,这种技术培育出来的食物是“不自然的”,对人类的健康是有害的。

  

  批评者认为,目前我们对基因活动方式的了解还不透彻,没有十足把握控制基因调整后的结果。批评者担心突然的改变会导致有毒物体的产生,或激发过敏现象。

 

  另外还有人批评科学家所使用的DNA会取自一些携带病毒和细菌的动植物,这可能引发许多不知名的疾病。

 

  各国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程度也有较大差异。美国是转基因技术发展最快的国家,已有60%以上的加工食品都是以转基因农作物为原料。美国公众接受转基因食品的程度也最高。而抗议和抵制转基因食品最强烈的要数欧洲的消费者。大部分中国消费者表示,在不考虑价格因素的情况下会选择非转基因食品。

 

进入“转基因食品专题”地址http://www.vivijk.com/special/zhuanjiyin.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