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基因食品受争议后的思考

vivijk2| 2011-01-20 11:22:53
阅读()

 

中国转基因食品问世以来,一直备受争议。原来,任何生物都有遗传基因,现代的生物科学,可以在某些粮食作物的遗传基因中植入一些异类基因,从而产生一种新基因农产品。这样做,当然是因为它有很多好处,例如增加产量、提高营养、延长保存期、加强抗虫能力等。

 

 


 

这种“转基因”农产品,吃进人的肚子,是否安全?这个问题至今有争议,有不少人认为不安全,欧洲至今反对“转基因”农产品,但是美国却相反,美国的大豆和玉米如今已经大部分是转基因产品。现在全世界的转基因食品,60%在美国生产,21%在阿根廷,其他国家如巴西、印度和中国现在也开始了。

 

中国的主流生物科学家认为经过严格检验的“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是安全的。但是,有些人不仅激烈反对“转基因食品”,甚至把这一问题政治化,认为是美国陷害中国的阴谋。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张宏良教授。他的主要观点如下:

 

(1)“转基因粮食”的安全性涉及13亿人口的生死问题,绝不能拿中国人的生命来做“转基因主粮”的试验品。有关人身安全问题的研究,要很长时间才能看到后果,因此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做出结论。

 

(2)“转基因粮食”涉及巨大的商业利益,中国官方和有关科学家的论证都有商业利益的背景,他们被外国资本买通,他们的话靠不住,不能信。

 

(3)生产“转基因粮食”,需要进口美国的种子和技术,造成对美国的依赖。转基因农作物自己不能产生种子,因此必须不断依赖进口,最后被美国所控制。

 

我过去从来没有关注过“转基因食品”问题,来自中国的激烈争论,倒引起我对这种食品的种种疑问。既然美国现在大部分的大豆和玉米都是转基因产品,这些产品变成了牛、羊、猪的饲料,也变成了我们炒菜用的食油。我们经常注意所购买的食品是否是“有机食品”,目的是希望避开化学肥料的毒素,却没有想到已经掉进“转基因食品”的陷阱。根据美国政府的规定,并不要求食品加工厂商在食品包装上标明是否是“转基因食品”,因此我们在购买时并不知道。

 

从网上资料来看,的确有不少人反对这种食品。在这种食品的安全性还没有得到举世认同的情况下,我们把它吃进自己的肚子,是否太冒险了?

进入“转基因食品专题”地址http://www.vivijk.com/special/zhuanjiyin.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