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召回事件,给中国敲响警钟

mofengyan| 2011-01-19 16:40:03
阅读()

强生公司一再爆出召回药品事件,最近一次的召回数量达到了4700万件。这是继去年以来的第16次召回,也是最大规模的一次药品召回。一年时间,16次召回,让人不禁打寒战。人们打寒战不仅仅是因为强生的召回次数的频繁,也不仅仅是因为担心强生的药品质量问题。

 

不难发现,在整个事件中最常出现的是“召回”两个字。所谓召回,是种制度。召回制度是针对已经流入市场的缺陷产品而建立的。所谓缺陷产品,是指因产品设计上的失误或生产线某环节上出现的错误而产生的,大批量危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或危害环境的产品。有了这种制度,便能极大限度地召回有问题的产品,给消费者减少安全和财产隐患。目前日本、韩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都有比较完善的召回制度。

 

而中国,没有,或者正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关于药品食品等的召回制度都几乎空白。

 

召回制度能够很好地解决因生产产品的过程中出现失误而大规模地危害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因此食品药品保健品实行召回制度就更加有必要了,因为这些东西关乎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强生的这一年来的召回事件给中国举起了一个大大的警告牌:中国的召回制度需要早日制定和实施。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中国比其他的国家需要更多的食品药品等产品。中国的经济正在一天天飞快发展,药品食品产业也不断地发展壮大。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召回制度,一旦某种药品或者食品等出现了危及人身安全的质量问题,那后果会如何。

 

中国的食品药品等产品的生产技术并不比其他国家高,而其他发达国家相继出现了或者出现过大规模的产品质量问题,危及消费者生命安全。这次的强生召回事件,和上次日本的丰田车召回事件就是很典型的例子。那么中国也很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质量问题。因此,建立健全的召回制度,已经迫在眉睫。

 

近年来,中国的食品药品问题倍出,可见我们的制度真的存在多多少少的缺陷。召回制度的建立也许不会解决全部问题,但是对于完善我们食品药品和其他商品的监督,确保消费者利益是很有帮助的。也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起这个问题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