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向古人和老外学学又何妨

mofengyan| 2011-01-18 17:51:46
阅读()

中国医疗体制的腐化,药品的滥用等问题日益严重突出。而医改的成效又偏偏叫人失望,这时,我们何不向古人学习学习,向老外探讨探讨呢?

 

古时,人们看病都是先拜访完大夫,然后根据大夫开的药方到药铺去买药。这算是一种基本也很好的医疗体制,在我国已经存在了上千年。这种体制做到了医药分家,医药分家了,医生就只能靠诊费作收入,而不存在如今的“医疗回扣”等等。医药分家了,对医生的医术要求就更高,因为医术差就没人会来看病。医药分家了,对医生的医德要求就更高,你为赢得更多病人的青睐,得打造自己的招牌。这种医疗模式,在中国的土地上存在了上千年,足以证明它的合理性,却不知为何被我们所淘汰。而事实上,很多老外也用起了我们老祖宗的这套模式,比如荷兰、德国、英国等。


在德国,医疗机构的管理非常严格。医院每年都会与药房的相关人员协商,根据具体情况为不同部门制定出相应的药品预算。如果发现有贪污受贿、收取医药公司回扣及红包等违规操作,将会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医生开药,老外也有很严格的规定。如荷兰,荷兰对于医生开药有着异常严格的规定。医生一年开药的总量绝对不能超过一定的数量。


中国也医改,然而中国的医改成效甚微。古今中外,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可以给我们借鉴,为何不效仿一下呢。若是国情不同,是否也可以模仿一下呢,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