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健康与传统文化如何取舍

vivijkbj1| 2011-01-18 17:44:32
阅读()

春节将临,不管工作何处,异乡打工的人们都会赶着回家团聚。有团聚自然离不开吃喝,加上春节这种热闹的氛围下,大鱼大肉的吃喝更成为常态。

然而这样的饮食引出这样的后果,即专家们称为节日综合症的东西。根据媒体报道,节中或者节后都会迎来一波民众上医院的小高潮,这也说明,我们的民众在节日时的各种饮食习惯出了问题。这些问题不外乎是睡眠过度,饮酒过度,或者过多食用肉制食品。说到这里,或者会有人说,那我们不吃不喝不睡,那过这个节还有什么意思?

确实,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不大鱼大肉,就不能称为春节。但是,面对身体健康,我们如何取舍呢?毕竟,春节这样的文化,我们不可能单方面的去改善。除非这样的文化消失。

与其说取舍,其实,在节日健康上,我们能做的很多。其一,我们很多民众并不知道大鱼大肉对身体健康的危害。肉食过多会导致冠心病,会伤害肾脏。其二,我们应该推崇健康的节日文化,而不是找一个放纵的理由。在不破坏节日氛围的情况下,喝点酒没问题,但弟子规中有这么一句话:年方少,勿饮酒,饮酒醉,最为丑。事实上,不饮酒醉更符合节日氛围,难道不是吗?节日的酗酒只是过度的解读春节文化罢了。其三,春节等节日的健康问题更突显民众对食物崇拜的后果。当年国家很穷,民众吃不饱饭,因此过节的时候吃好的就成为一种象征,甚至是一种攀比,这早已变味。目前的中国,平时吃的并不比春节的差,因此,我们更应该把过健康节的理念当成一种新文化。

以上三点只是一点浅析,微微健康网在此也祝各位网友过个健康的年!

本稿件为本网专稿 转载请注明转自微微健康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