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放鞭炮 绝非一种陋习

vivijk2| 2011-01-18 15:21:28
阅读()

 

兔年即将到来,春节放鞭炮又将被拿上台面当陋习炮轰了。因为在国人看来,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给人们带来喜庆同时,亦带来了不幸和灾难:例如炮火引发火灾事故,炮火击伤一家又一家的孩子,炮火炸伤了谁谁那美丽的脸蛋……于是近年国人开始嚷嚷:春节放鞭炮是一种陋习,该抛弃了!

 

而其实,春节放鞭炮,绝非是一种陋习!

 


 

笔者百度搜索发现上万篇文章关于“放鞭炮是陋习”,大概意思是,鞭炮污染环境,易发火灾,噪音大影响别人休息,故此有春节放鞭炮是“几千年的陋习”,是时候废除了……之类之类的网民感慨。

 

火药发明至今也就一千多年而已,何来“几千年的陋习”?好,就暂且算是几千年陋习,那几千年前放鞭炮也是陋习?那时候地球上压根没空气污染这回事,鞭炮污染更够不上所谓大气污染。关于春节休息,古人年三十必须守夜,发明鞭炮本身目的就是听那响声。当家家户户都守夜,家家户户都放鞭炮时,何来噪音污染之说?又何来影响他人睡觉之说?至于所说的火灾,那也只是意外,意外总不能拿当习俗来说吧?

 

春节放鞭炮不是“几千年的陋习”,连“一千年的陋习”都算不上,而这个习俗的产生,只是当时古人应景的需要,是“世界更美好”的象征。这便是古人的春节,就算意外,也是古人的意外。

 

如今,社会进步的代价就是地球变得脆弱,任何一个小污染来说都可能是毁灭性的。西方国家环保人员早已从环保考虑反对工业化,反对生产等等,国人对鞭炮的污染敏感当然能够理解。同样,古人爱听除夕响声才造出鞭炮,今天却很多人不爱听。且不管我不爱听的原因,只要我不爱听,你就得尊重我的权利,不能侵犯我想安静休息的权利,故产生“噪音”问题。在同样的,休息的权利。古人要守夜,但现代人没守夜义务,笔者除夕夜喝多了,晚九点就睡了。我对守夜不感兴趣,你不能拿几千年习俗强迫我去守夜,那么我睡了,你放鞭炮就侵犯我的休息权利。

 

没错,都没错。可是这关习俗什么事?时代变迁,难以接受以前的习俗就说是陋习了?陋习与否能全凭现代人的感觉来说了算?

 

去究问题的根源不难发现:很大原因在于今人与古人存在很大差异、现代与传统存在很大矛盾。而我们该做的是如何留住我们民族性的传统,同时将不符合现代的传统习俗稍作改进,怎么能动不动就说是“几千年的陋习”?

 

保留传统的改进,应当学新加坡研制出无烟无火,只有声音,但要限时限地放,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问题,人家前进了,也从没吭一声说是“陋习”,今人有能力去解决去不去解决,却责怪起是传统文化的“陋习”了,可笑哉?!

 

除外,笔者亦听过很多诡异言论,例如打麻将是陋习,发压岁钱是陋习……搞得整一春节都是耽误国家美好的发展,都废除得了。而其实这都并非习俗的错,是时代差异的问题。

 

还是那句话:春节放鞭炮,绝非是一种陋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