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均寿命可达75.6岁

vivijkbj1| 2011-01-16 19:20:06
阅读()

2010年我省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5.6岁,排在全国第七位 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将再增1岁

  晨报讯(记者 姚琦东)十年间,我省人均期望寿命提高2.3岁,从2000年的73.3岁,提升到2010年的75.6岁,而在“十二五”规划中,这一数字在2015年将达到76.6岁!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我省通过加强建设卫生体系、深化医改等方式,快速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使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去年,我省人均期望寿命全国排第七


  辽宁省卫生厅厅长江潮介绍,“十一五”期间,在全省27万医疗卫生人员的积极努力下,全省卫生事业得到较快发展,深化医改不断推进,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孕产妇死亡率从2005年的23.1/10万下降到2009年的16.5/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05年的11.8‰下降到2009年的9.69‰。


  在“十一五”最后一年的2010年,我省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5.6岁,排在全国第七位。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我省2000年的人均期望寿命为73.3岁。


  按照我省“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服务,努力实现城乡居民病有所医,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主要发展指标是:人均期望寿命2015年达到76.6岁;婴儿死亡率在2015年降至9.5‰以下;孕产妇死亡率在2015年降至15/10万以下。到2015年,全省城市饮用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到95%;建立完善的全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


  对于人均期望寿命增长的问题,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发展,健康问题也被人们所关心和关注,“各级政府在卫生健康事业上的投入越来越多,居民享受到更多的政策和措施。经济发展和政府重视使得我省人均期望寿命增长,居民也越来越健康!”


  “十二五”初期 将为4300万居民建健康档案


  江潮表示,未来五年全省农村常住人口参合率将达到99%。


  在“十二五”规划初期,全省各地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和省增补的非目录药品,网上采购,统一配送,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药品零差率销售形成的政策亏损,由政府进行补偿。其中,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城镇医疗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同时,对基本药物的配备、使用等环节实施有效的监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我省将为全省4300万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为500万65岁以上老年每年健康检查1~2次;为100万3岁以下儿童提高儿童健康管理服务;为30万孕妇建立孕产期健康管理服务等。


  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我省的500多家公立医院将进行改革。

  名词解释

  人均期望寿命

  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和人的实际寿命不同,它是根据婴儿和各年龄段人口死亡的情况计算后得出的,是指在现阶段每个人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活到这个年龄。是衡量一个地区的卫生与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是反映一个社会生活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寿命 人均寿命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