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可疑”的养殖环境

cuteyy| 2011-01-13 11:12:29
阅读()

 


 

小龙虾个别个体受重金属污染?

 

小龙虾对恶劣水质环境的适应性强,如果这些小龙虾来源于不卫生的养殖环境,可能导致小龙虾自身的细菌和重金属污染。而重金属残留物与“肌肉溶解症”确实存在关联,但只有小龙虾体内残留较大剂量的重金属,且患者经过较长确的食用才有可能致病。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专家称:"现在看,更像是一种龙虾遭受了某种污染,导致有关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产生了毒素,吞噬了人体肌肉,导致发病。"如果相关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测,证明市面销售的小龙虾体内携带有较大剂量地对肌肉可产生损害的某些有机磷农药残留和重金属,那么这种假设就可能成立。

 

小龙虾在污水中长大,且多被“催肥”

 

在南京的小龙虾中毒事件中,多次提到有的中毒者食用的是“特大龙虾”且都是自家烹制,经过了仔细的清洗;如果说外壳残存药剂,经过洗涤且经过长时间的水煮后,“洗虾粉”应该会被大大稀释,不至于迅速引起中毒,甚至没有任何消化道症状。所以有专家推测引起横纹肌溶解的药剂应该是在虾肉中的。而仅仅是浸泡这些药剂也是很难进入虾肉中的——这就很容易令人反思小龙虾这种动物的生活环境和成长过程。在诸多农业技术部门的关于如何饲养高产小龙虾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小龙虾的成长环境和过程非常令人担忧。饲养小龙虾最好的环境就是污水,但污水中重金属、细菌太多,因此小龙虾的甲壳、头部和腮部是积蓄污染物最多的地方。在利益驱动下,饲养者还会使用“水产促长剂”,这些促长剂即包括各种性激素、生长激素,也包括喹乙醇等有害的促进生长素——这些也许都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

 

养殖期间添加多种“可疑”抗生素,为保出口

 

小龙虾虽然对污染有较强的抵抗能力,但也会发生出血病和水霉病等多种疾病。为应对这些传染病,农业技术部门提供的办法主要有两种:第一,加强养殖区的消毒,使用高锰酸钾、二氧化氯和石灰(有利于虾脱壳),甚至使用新洁而灭和福尔马林等有毒的消毒剂。在养殖中后期每15-20天投喂药饵3-5 天。药饵其实就是饲料里加抗生素。喂给小龙虾的抗生素,官方推荐的就有氯霉素、土霉素、环丙沙星、氟哌酸和克霉唑等等,甚至包括强致癌剂硝基呋喃类抗生素。 中国质监部门对此是知情的,甚至知道硝基呋喃,从使用到检测不到需要366小时(硝基呋喃类药物在小龙虾虾组织中消除规律的研究。参见《畜牧与兽医》2008年第40卷第2期)。这当然不是为了保证我国人民的食品安全,而是为了保证出口(出口小龙虾制品生产工艺。食品与药品Food and Drug 2006年第8卷第09A期)。而这些抗生素中有多种与肌肉溶解的发生有直接的关联,如克霉唑中的杂环氮原子能与CYP450血红素中的铁原子直接结合,从而抑制CYP450的活性导致横纹肌溶解。而喹诺酮类的环丙沙星、依诺沙星、诺氟沙星均可以促进对乙酰氨基酚、他丁类和其他药物或导致横纹肌溶解。所以,亦不排除这次事件的受害者因为同时在服用这些药物而产生症状。

 


小龙虾致肌溶解专题地址http://www.vivijk.com/special/xiaolongxia.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