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洗虾粉”居然是厕所清洁剂

vivijk2| 2011-01-13 11:20:43
阅读()

 

时下正是吃小龙虾的最佳季节。但是,最近南京多家医院接连接诊吃了小龙虾后短时间内出现全身酸痛症状的患者,最严重的甚至昏迷不醒,且患者越来越多,医生不禁把矛头指向了小龙虾,而且嫌疑最大的是清洗龙虾的“洗虾粉”。不过南京市卫生监督所人士表示: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据南京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称,这是今年以来出现的一个新情况,往年都没有见到过类似的情况。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虽然销售量不大,但是小龙虾在广州也有“粉丝”,香辣小龙虾、冰镇小龙虾,吸引了不少市民尝鲜。而记者调查发现“洗虾粉”极可能草酸,它可用来漂白和除锈,销售人员甚至表示能洗厕所。对于这种强酸可能被不法餐饮业者滥用的情况,广州市食安办副主任王凡表示,将密切关注该事件进展。

 

  外壳凹凸难清洗 体内细菌多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罗建仁说,小龙虾的生存环境很简单,只要有水和地就能长大,基本上一年就可以上市了。“这种虾是没有什么肉的,因此个体往往要养得比较大才上市。由于它们的外壳凹凹凸凸,洗起来就比较麻烦,最简单的是用高压水冲洗,但是也可能有人会用酸来清洗,至于用什么酸很难说了,考虑到醋酸价格比较高,不能排除有人会起用工业酸。”

 

  “我们这里小龙虾的市场比较小,本地人吃的也不多。”罗建仁表示,因此广东小龙虾的养殖户非常少,餐馆的小龙虾多数是从湖北等外省运输过来。

  而对于小龙虾本身,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寄生生物研究中心教授伦照荣介绍说,小龙虾有较强的适应生存能力,可在受污染较重的环境中也能生存繁殖,因此在受污染的环境中饲养的小龙虾,体内较易积蓄有害物质和携带较多的细菌,如果吃了这种小龙虾容易引起人体疾病。

 

  专家提示:

  如何享用小龙虾

 

  1、自行制作小龙虾,建议用清水浸泡两到三个小时之后,刷洗干净、高温煮熟之后再行食用。

 

  2、由于小龙虾蛋白质含量高,而蛋白质腐烂后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很大损害,所以建议小龙虾做好后,一定要一次吃完。不过,吃食小龙虾也不要过量,因为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3、由于小龙虾的刷洗、烹制都比较费时,所以大多数餐馆的小龙虾都是事先做好了的。在吃小龙虾之前,最好看一下炸好的小龙虾的躯体。如果尾部蜷曲,说明入锅之前是活的。如果尾部是直的,说明入锅之前就已经是死虾了。记住,死了的小龙虾是不能吃的。

 

  4、由于在被污染的环境中,小龙虾的头部是积聚毒素最多的地方,同时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所以吃的时候要去头。

 

  相关链接:

 

  小龙虾是外来入侵物质

 

  小龙虾,原名为“克氏原螯虾”,呆在沼泽地里生长,喜欢在地上爬,还可以离开水面。因此小龙虾的活动范围远远大于我们食用的普通虾。

 

  生活在淡水环境中的小龙虾是一种腐食性动物,原来还是一种外来入侵物质,老家本来在北美洲,资料显示1918年从美国引进日本,1929年引进到我国。

 

  目前,国内很多地方都在养,特别是在湖北、安徽、江西、浙江等长江沿岸一带省份,年产估计达到成千上万吨,由于餐馆大批食用,已是养殖对象。

 

编辑点评:

 

用厕所清洁剂来清洗小龙虾,对于这种恶劣的操作方式,奇怪的是,我们竟然都早已习惯,看惯,对于这条消息并没有太多的惊讶,有网友精辟地写道:我们自小就被各种各样的“毒品”包围着,早就练就了百毒不侵之身了!对于这个现实,我们愤慨而又无奈,造成这种局面,该追究谁的责任?

 

小龙虾致肌溶解专题地址http://www.vivijk.com/special/xiaolongxia.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