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留守儿童有心理疾病

vivijkbj1| 2011-01-09 16:31:30
阅读()

 

“留守”的姐弟俩住在小阁楼上,姐姐睡床上,弟弟睡地上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资料图片

 

 

专家称80%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存在心理疾病

某机构数据显示20.1%在押犯曾是留守孩子

羊城晚报记者 张小磊 实习生 高金花 通讯员 王大勇

据调查显示,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

案例:持菜刀砍死母亲

全国妇联2008年发布的《全国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少年儿童总数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留守少年儿童约有4000多万人,平均每4个少年儿童就有一个多留守少年儿童。

据国内著名心理学家韦志忠研究,农村留守少年儿童中近80%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疾病,主要表现为两种倾向:一是自闭型,性格内向孤僻、不善与人交流;二是逆反型,暴躁冲动、情绪不稳定、自律能力差、具有较强的逆反心理等。三九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张延赤主任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留守儿童特殊的家庭模式对其精神发育、性格形成的负面影响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案例:持菜刀砍死母亲

“他们只想着赚钱,不仅从不关心我,还要限制我的自由”

近日,本报刊出一则《性格孤僻奶奶独自抚养,留守儿童逐渐变得怪异》的报道。父母为了生计在广州奔波,孩子小菲被留在肇庆,与性格孤僻的奶奶相依为命多年后,竟变得无故发呆,甚至出现嗅觉幻想。主治医生表示,经过综合评估,小菲出现严重的精神障碍,甚至出现儿童精神分裂症症状。“表现为明显的敏感、多疑、仇视父母,而且能够闻到常人根本无法闻到的‘异味’,属明显的幻嗅行为。”

2007年6月12日,在广州瑶台14巷发生一起惨案,一名16岁的青年王淘(化名)因上网伸手向母亲要钱。其母不肯,两人发生激烈争执。一怒之下,拿起菜刀将母亲砍死。之后,父亲王军(化名)回家看到后,被躲在门后的王淘砍成重伤。

王淘面对警方审讯时大喊:“他们只想着赚钱,把我一个人留在老家不管我。他们不仅从不关心我,还要限制我的自由,只有杀掉他们才能实现我的理想。”记者随后了解到,王淘也是一名留守少年,他6岁的时候父母就先后从河南老家来到广州打工。

王军眼里那个“十分听话、说一不二”的儿子,一夜之间成了弑母逆子。对于王淘的残忍行为,有专家分析,因为疏于管教让其上网成瘾,这不仅影响学业,还会影响正常的人际交往,使得王淘与周围人的关系越来越冷漠。而且,连续长时间地上网和打游戏会导致饮食紊乱、作息紊乱,最后导致精神紊乱,出现妄想症状。

心理疾病、行为偏差……据了解,类似小菲、王淘这样的问题少年,绝非个例。根据三九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的统计显示,因儿童精神分裂症、孤独症、自闭症等精神问题入院的儿童患者,每年至少在50例以上。“从接诊的病患情况来看,留守儿童患此类严重精神疾病的比例特别高。”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心理科主任何日辉分析,由于父母常年离家,性格孤僻、脆弱,渴望亲情,成为留守少年儿童最大的心理问题。“如果一直这样发展下去,孩子在品行上很容易出现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矫正,成年后会形成人格障碍甚至心理疾病,再想改正就很难了。”

探源:亲情缺失成主因

亲情缺失、家庭监管缺位、学校教育偏颇是其中最主要的症结

韦志忠分析说,“尽管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但亲情缺失、家庭监管缺位、学校教育偏颇仍是其中最主要的症结。”

有调查数据显示,在留守儿童中,16.2%的家长平均一周与孩子联系一次,10.8%平均每月联系一次,29.7%表示不定时联系,43.3%的很少联系。由此可见,相对于其他同龄儿童来说,“留守儿童”缺乏一种稳定而和谐的亲子关系。长期处在这种特殊的生活环境中,极易表现出胆小、迟钝、呆板、不与人交往、怀有敌意、破坏性等不良的人格特点。这些特点会直接影响到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致使“留守儿童”往往在情绪上变得焦虑、悲痛、厌恶、怨恨、忧郁,在性格上变得孤僻自卑,缺乏自信。

韦志忠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调查结果表明,89.2%的“留守儿童”由祖父母辈进行监护抚养。老一辈的思想观念比较陈旧,不能完全胜任对孩子的管教。“由于体力、素质等原因,临时监护人大多局限于让孩子吃饱穿暖、不出事之类的浅层关怀,而忽视了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再者,由于老人本身上了年纪,有时对孩子的约束管教也显得力不从心,无形中助长了留守儿童自私任性、蛮横霸道、以自我为中心的极端性格。”

此外,“留守儿童”5.4%是由亲朋好友监护,还有5.4%是由老师看管。这类监护人的心态是“对于别人的孩子,通常是不敢管,管不了,也没法管,于是采取通融策略,只要不犯大错误即可”。在这种特殊的教育环境下,“留守儿童”养成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最后导致出现一系列的不良心理问题。

几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农村中小学校仍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导,素质教育疏于形式。某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不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及心理健康,不去关注儿童的情绪与情感变化。由于教学理念、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多方因素的制约和限制,当地农村学校基本没有心理教师和辅导员,心理教育、生存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这些留守儿童急需的教育内容,更是无从谈起。另外,由于学校的教育评价制度不够完善,大多数的学校、老师十分关心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却容易忽略“成绩差”的学生。因“留守儿童”属于特殊的社会群体,其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明显的比其他同龄儿童差,学习方面显得困难重重,自然而然不易引起学校、老师的注意。加之“留守儿童”性格孤僻自闭,沉默寡言,人际关系十分敏感,极易产生一定程度的心理问题,而作为老师如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能给予他们及时的引导,则使其心理问题更为严重。

纾解:建设“希望家园”

定为扶贫济困重点项目,三年时间覆盖全省全部3409个贫困村

去年2月,在广东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团省委副书记陈东和省政协委员、省财政厅副厅长沈梅红,联手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广东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关爱工作”的提案,留守少年儿童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6月,共青团广东省委、省民政厅扶贫济困工作座谈会上,把关爱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的“希望家园”建设定为扶贫济困的重点项目。

团省委副书记陈东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由此带来的农村外出务工青壮年人口的持续攀升,广东已成为全国留守少年儿童超过百万的七个省份之一,并且还有持续增长的趋势。“希望家园”项目将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全部3409个贫困村建立“希望家园”,让留守少年儿童拥有温馨的心灵家园。这是一个对接爱心、承载资源的平台。企业可命名援建;大学生可在这支教助学;城市少年儿童可在这手拉手献爱心;村中退休老师、老干部可在这发挥余热;爱心民众可到这结对认亲……

团省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大部分贫困村庄劳动力长期外出务工,为广东经济建设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但他们的子女仍然留在农村,“希望家园”能从情感、生活、安全和学习等多方面综合为留守少年儿童提供帮助。“从长远讲,有利于贫困村的稳定脱贫和社会和谐。”

调研数据

据广东省未成年犯管理所提供的调研数据显示,在押犯人中曾为留守少年儿童的比例达20.1%。另外,广州大学发展研究院人权研究中心“新生代农民工罪犯”课题研究表明,有犯罪记录的新生代农民工中,80%在幼年时期被留守家乡无人看管,犯罪原因主要为成长环境不利、家庭教育缺失、心理功能失常。

调查显示,留守儿童犯罪现象有日趋严重的迹象,且呈低龄化、团伙化、暴力化特征。他们受鉴别能力和心理偏差影响,拉帮结伙,打架斗殴,群殴群盗,甚至暴力相残,而且有抽烟、酗酒、结拜、厌学、逃学等不良行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