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血铅事件须破除GDP崇拜

vivijkbj1| 2011-01-07 16:27:07
阅读()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南两县发生数百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当地政府非常重视,派员将孩子送去医院,同时还关闭了涉事的工厂,并清查相关企业。

从新闻角度而言,这样的事件处理算得上是成功的,至少我们看到,湖南两县的政府努力尽到了自己事故处理的责任。但回顾整个事件,不难看出,这样的处理远远不够,而从根源性的问题上来说,血铅超标事件甚至是政府GDP崇拜的后果!

血铅事件的责任主体肯定是炼铅企业,而炼铅企业能随意排放污染则是监管部门的失职,但更多的时候,监管部门受命于政府,而政府的政绩体现最关键的点在于经济的发展。如果摆在并不长久留守的官员面前,一个是GDP,一个是民生,那么,换作是谁 ,都会优先选择GDP。因为民生不是升迁的主要指标。

某种意义上来说,允许排污企业存在是种GDP,而事实上,去治理排污企业同样也算是一种政绩。官员的任期及异地任职的政治环境下,一个官员不会对任职地产生深厚的感情,因此,这样的官员在民生和GDP的选择上,答案是一目了然的。

血铅事件不是孤立的,湖南发生过,前不久陕西也发生过,贵州也有类似报道,如果不破除GDP崇拜,不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没有更强力的媒体监督,我们还会看到更多儿童血铅超标的报道。

天佑中国的儿童们。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