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门”在一片责骂声中显现了人性悲哀

cuteyy| 2010-12-21 08:49:36
阅读()

 


牺牲民警张宁海

 

 

  昨天(13日,下同)凌晨,18名上海驴友(户外运动爱好者)结伴前往黄山景区旅游,因迷路被困山中。上海警方接到家人报警后立即启动警务联动机制,当地警方和上海农场分局立即派出搜寻队连夜上山搜寻,于昨天凌晨2时近50分找到这18名遇险者。目前,18人均安然无恙,其中10人为复旦大学在籍学生。搜救归途中,安徽警方年仅23岁的民警张宁海不幸失足牺牲。

 

  这一事件顿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网路上一片对复旦学子的批评声和责备声,无非就是说复旦学子的冷漠无情功利。痛定思痛。我们能做的,唯有期望和作为以使悲剧不再发生,而不是一劲的辱骂和删贴。事情已经发生,不要只要一味辱骂和责备,复旦学子贵为大学生的尖子,对人性的冷漠不至于如媒体米描绘搬如此冷人发指。我们都不是当事人,都只是透过媒体来看这件事情,有些人说这些大学生拿自己的无知来谋杀别人,我实在想不通这个结论如何得来,那是否要这些大学生也判个“死刑”或者“自杀”来谢罪,哪些谩骂的声音才会消失,甚至才觉得“符合情理”,才认为天下和谐。

 

  首先,我们对这些复旦大学学子的作为是存在质疑是不错的,但也就是对我国整个教育体系的质疑,从小对人性的教育,生命的教育都不是最为重要的,我们在学习生涯中有关人性的教育少之又少。对生命的漠视不是一两个人的问题。

 

  再次,这样不负责任的户外运动,还是少组织为妙;户外运动本来就是一项专业性较高的运动,而非一次旅游那么轻松。所以,参与户外运动,需要有足够的心理和体力准备,不要用旅游的心态去户外;虽然民警张宁海是殉职,是作为警察应有的风险,但“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道义上的责任还是要担当的。今天复旦各食堂门口都有悼念横幅。 然后希望能有个募捐,一是给这位为复旦学子而殉职的才23岁的年轻人;一是给黄山景区搜救队买点冲锋衣和头灯什么的。因为可能近期复旦去黄山探险的人没有了,但景区的搜救工作会继续,好装备才能减少悲剧的发生。山顶的风景,只有登上山顶才能看见。户外有风险,但同样有风景。准备好了,才出发。


  最后,不是完全说张宁海的牺牲是白白牺牲,毕竟,从某种意义来说挽救了18条生命。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的程序工作已做完:追认张宁海为“革命烈士”,追授“安徽青年五四奖章”,“优秀代表”,“先进典型”,“向张宁海同志学习”云云。问题是这一切,但与生命教育、人性教育还是远了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