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堵车引发迁都论 迁都治标不治本

cuteyy| 2010-12-20 13:56:14
阅读()

 


 

此次“迁都”的导火索是原由于9月17日北京的“惊天大堵”,当日,北京一场细雨,长安街东西双向堵车,继而蔓延至143条路段严重堵车,北京市交管局路况实时显示图几乎通盘红色。

 

韩国一直都有迁都的计划,也是因为首尔功能太集中了,人口太多了,大城市病没办法解决;还有主贴说的雅加达的迁都计划。1949后,由于政策原因,北京职能过于集中,导致优势资源过于集中,导致大量人口聚集,进而引发交通、环境等难以解决的大城市病。中国这么一个大国,发展还很不平衡,像南非那样的小国,都有三个首都,中国也多一两个首都分散北京的职能未尝不可,而紧邻北京的天津河北就是最好选择之一,这样既能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又能促进形成大首都圈。

 

然而我想不管迁都迁到哪里,对于中国来说,治标不治病并不是关键。本月13号,学者沈晗耀在公开场合发言:要解决北京目前出现的城市病,迁都才是最好的办法,并说未来的新首都应选在岳阳。有人将其表示关键是给北京减负,如果首都功能不变,新首都也必然成为“首堵”,要不然的话就算是再造一个“北京城”,对于治堵本身并非治本的良药。

 

对于城市严重的堵车现象,我想不只是北京才有,中国的各大中小城市都存在这个现象。这就让我联想起香港的交通路况,笔者去香港时,车辆川流不息却井条有序,就拿香港的太平山这段路况来说,这本该是最难走的,狭小的山路崎岖有坡陡,还是香港市民的交通要到,十几路的公车站设立在山上工路两旁,两辆公车肉眼看是不能并排而走的,就是这样的一条小路,却从没堵车,笔者是黄金周去的,大陆游客及各国游客在太平山顶随处可见,可就是那么的神奇,香港交通却几乎从没有过堵车。

 

这又不得不说起人民的环保意思,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其实可以反映这个国度及政府的环保意思,并不是说越城市化就会必然的交通更为拥堵。国外许多发达的国家,他们是不提倡人民私家车出行的,而是大力提倡公共交通和自行车出行,他们有的国家甚至规定,买一辆车要购买三到五个车位!

 

所以依我所见,搬迁首都并不合适,往那迁都是堵,就好比蜂巢,你把它搬到那蜂都会跟到那。多想想怎么解决堵的问题.没有人是遇到困难就搬家的,就好比遇到困难不去解决就跑一样,人家还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可见人们对于居住地的眷恋不舍,古时候还有愚公移山,为了自己的居住地不变,把山都移走了,那他为什么不直接把房子搬到外边呢,因为也许,外边也是一座山呀,也许不移就永远住在山里了。

 

这和堵车是一个道理,这有从政策出发,从根本上治理交通堵车,才是治病之关键。不要一个又一个的车展应接不暇,不要宣传那么多的新车广告,多宣传点公交车的好处,多改善公车的乘车状况,多加强国人的环保意识,才是治本之关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