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倒无人敢扶 不是道德沦丧那么简单

vivijk2| 2010-12-18 18:41:32
阅读()

 

12月15日中午,一名七旬老人在深圳福田区益田村内跌倒,围观的路人与保安立刻报警,但无人敢上前搀扶。老人儿子外出发现父亲趴在地面上一动不动,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但老人再也没有睁开眼睛。(12月17日《深圳晚报》)


 

很多朋友认为这事件反映的是当前社会道德沦落太深,已然超出法律范畴。这真的就是“道德”沦落那么简单吗?如果不是那一件件乐于助人的事被诬陷,如果不是彭宇案件的糊涂判决,数千年的尊老爱幼美德何以在瞬间消失?围观群众何以宁围观不敢伸手去扶?南京彭宇案的判决对国人观念变化有着巨大的改变。

 

难以量化彭宇案使人们助人为乐的观念退化了多少年,然而怕被诬陷不敢扶却是不争的事实。说句老实话,笔者真在现场亦不敢扶,明哲保身为先吧,因为好心救助却被缠上官司,搞不好还赔上好几十万,好人看来未必有好报。

 

对于类似事件律师说,扶之前拿手机拍证据,最好有人书面证明。你以为每个人的手机都有拍照功能?要身边没纸笔呢?书面作证怎么证?团结互助、救死扶伤这本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但现在的道德底线完全被扭曲,在因为有彭宇案件在前,才会有人们一次又一次冷漠的观望。这样看来,南京彭宇案是制造了新时代的“南京大屠杀”,将13亿中国人五千年来的“真、善、美”狠狠的屠杀。有了这种审判,试问:还有哪个正常人敢去扶摔倒的老人?搞不好另一个徐老太太正等着你呢。

 

遇到摔倒的老人扶还是不扶?这已不只是个道德问题了,已然转化为社会问题。其实,老百姓一直想问问当年南京的法官,彭宇案的的判决是怎么出来的?可知道那一纸判决伤害了多少人?可知道造成的恶性影响需要好几年,甚至好几十年才能平复?

 

扶起摔倒的老人本是很平常的事,却搞得现在没人敢扶,是大家伙都没同情心?是国人道德集体沦丧?非也!围观群众给衣服老人保暖,会打电话报警叫救护车……就是没扶起老人,这并非人们不想做,是不敢做!所以,我们没有权利也不必去批判围观群众如何冷漠,前车之鉴就摆那呢!当然了,人们都是渴望真诚的回归,毕竟一个国家再丢也不能丢了精神支柱。

南京彭宇案的判决不知无情打击了多少人“向善”的心,它摧毁的不单是一个人、不是一群人那么简单,而是差不多全国人的道德标准。故为了不再出现老人摔倒无人敢扶,不管是用法律途径,或是宣传教育途径,强烈要求重树中华民族的道德观,保护国人助人为乐的心不再受伤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