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统一,百姓仍然受苦

mofengyan| 2010-12-14 17:18:57
阅读()


北京药价统一了,这是不是医改的大手笔大成就,就目前来说还很难讲。目前所能看到的是这么一种现象:患者似乎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医疗费用少了不少;医院一下子损失巨大,正在痛哭当中;制药商欲哭无泪;而政府,为民办事,医改目前看来很成功。

 

事实上是否如此,我们不妨来看看。“医改”最本质的应该是改制度,因为只有制度完善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能让老百姓看得起病。这样老百姓的健康才能有保证。如果不是如此,那么无论什么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就算一时起了效果,也不见得不久的将来老毛病不会再犯,甚至爆发更严重的问题。

 

统一药物的价格,表面上看来是为了给患者节省医药费。然而这样的措施真的能起到减少医疗费用的效果吗?药物的种类千差万别,治疗同一种病的药物有也有很多。这也就是说治疗同一种病的不同药物价格是不一样的。所以就算药价统一了,但是医生若是给病人开最贵的药品,那患者依然需要交纳昂贵的医药费。

 

有病就要吃药,要从哪来?药从药品制造商那来。药品制造商制造药品无非就是为了赚钱,但是如果药品不值钱了,那制药还有什么意义?所以这样强制的统一药价只能挫伤药商们的积极性。据悉,有超过七成药品降价,最高降幅70%。这样的情形很可能导致药商放弃制造药品,甚至在药品中制假造假。如果是这样,那后果不堪设想。

 

医院要维持经营就需要一定的资金,药物的价格降低了,医院的经营也会变得困难。到最后,难为的还是普通老百姓们。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