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养生大师”的江湖骗术 健康没有捷径

cuteyy| 2010-11-24 17:00:28
阅读()

 


李一突然火了,绿豆突然涨价了。可终究再高明的骗术也只是骗术,总会有被揭穿的一天。所以“养生大师”李一“神仙”闭关了,他的养生培训班停办了。前阵子,“中医食疗第一人”张悟本收费高昂的悟本堂拆了,他的书下架了。再早一些,“排毒教父”林光常在台湾因欺诈罪被判两年六个月徒刑,“刘太医”刘弘章也在天津因非法行医被捕,以销售伪劣产品罪遭到起诉。这是大师辈出的时代,“养生大师”前赴后继,一个“大师”倒下了,很快又会冒出新的“大师”。

 

医学界认为健康没有捷径可走,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均衡、进行适度的锻炼、保持精神的放松。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养生大师”给所谓的捷径:“每天1斤绿豆煮水能防治高血压、糖尿病、近视,3斤绿豆煮水能防治癌症”;“生吃长条茄子就等于吃降脂药”;“喝牛蹄筋汤有效地防止癌变和其他疾病”;“一天吃一个红薯,保证不会得癌症”于是乎,他让绿豆价格直线上升,人民还唯恐买不到绿豆,只能概括为两个字:荒唐!

 

我们身边从来不缺少“神仙”李一这样的骗子,有一把嘴走天下的牟其中、刚刚穿了帮的绿豆“神医”张悟本……这些年,各种神人层出不穷,各种骗子也是呼风唤雨、颠倒众生。


南京大学教授景凯旋说过,生活早已残忍地告诉我们,要生存得好一些,就得做一个看透世事随波逐流的聪明人。如果大家安分守己却不比用谎言和欺骗不见得人的行当来的利益多,骗子也不会受到严重的惩罚,就会不断有更多人铤而走险。“养生大师”很容易一直风光下去,偶有闪失遭遇曝光也不用太担心被司法部门追究责任,变个法号便可再走江湖。

 

他们认为骗得人越多就越成功。他们的成功也离不开人民的需要层次,所谓有需求才会存在。中国人民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提前下,基本的物质需求得到了满足,就会把健康放到首位。特别一些富裕人家,退休人士。就对自身健康和家人健康的追求很迫切。这是,就要社会就要对人民加强科学宣传,让大众知道健康没有捷径可走,几百年形成的养生之道也不可能一下被彻底颠覆。只有公众被骗的心理基础被逐步的瓦解,只有骗子不在有市场,这种现在才不会出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