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蜂胶是树胶,假蜂胶可致眼睛受损

cuteyy| 2010-11-24 10:10:49
阅读()

  


  郭女士由于服用了从赵某处购买的假冒蜂胶胶囊,引起眼睛产生不良反应 原告起诉称,由于郭女士两侧扁桃腺切除需要补充营养,连续服用天宝康蜂胶胶囊5年,吴先生也一起服用。2009年,他们从赵某处购买蜂胶胶囊时,赵某卖给他们15盒假胶囊,并收取货款1100元。

 

  郭女士服用后,眼睛出现黑斑,到医院就诊后,接受治疗期间仍继续服用这种假胶囊,引起眼睛黑斑仍不断扩大。直到去除此以外一家医院就诊时,医生提示是否常常服用药物或保健食品后,才怀疑是蜂胶胶囊产生的不良影响,停止服用假胶囊后黑斑不再扩大。经天宝康公司销售经理确认,赵某出售给他们的蜂胶胶囊是假冒产品。

 

  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中国蜂协蜂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标准委蜂产品专业技术委员吕泽田高级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经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蜂胶类保健食品有200多个,目前蜂胶市场上存在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大多数蜂胶是树胶。

 

  消费者在选购蜂胶产品时,要特别注意产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有保健食品“蓝帽子”标识,还要看是否标注“卫食健字”或“国食健字”批准文号。另外,保健食品的包装标签上必需标明主要原料、使用方法、保健功能、贮藏方法、规格、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厂名厂址、注意事项和保质期等内容,消费者要仔细阅读标签内容。没有“蓝帽子”标识的蜂胶产品,绝大部分没有经过安全性评价证明食用安全,消费者应谨慎购买。

 

  “目前,我国蜂胶产品的价格在总体上处于扭曲状态。”吕泽田表示,有一些企业使用低质、低价原料和非正规的加工手段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还有一些企业生产的蜂胶产品未经我国保健食品审批部门批准,没有研发和报批投入,以低成本实行低价销售。

 

  现今,有大量蜂胶软胶囊的出厂价每粒还不到一角钱,每瓶100粒批发价才卖十几元,这绝非正常现象。假使使用合格的蜂胶原料,每瓶100粒蜂胶胶囊的成本应在100元以上。因而,在市场上销售的瓶装100粒的蜂胶胶囊,假若每瓶只卖几十元,绝大部分属于假冒伪劣产品。

 

 


  三聚氰胺刚刚被曝光不久,又阴混不散的重回人民视野,假冒蜂胶又接踵而至,一个接着一个的食品安全问题赤裸裸的曝露在我们面前。曝光批评的时候倒风风火火,可是真正调查打击起来也没见什么大动作,相关部门也不见对食品安全有一个痛改前非洗面革新的态度,旧的问题重蹈覆辙,新的问题又出现。曝光的永远是媒体,为什么不是监管部门呢?他们查不出?设备不够先进吗?所以只能等有人吃出了事,才知道存在安全问题吧。类似这些不为人知的行业潜规则还有多少是正在发生,将要发生的,不希望有人用健康去做实验换取这个答案,只希望监管部门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