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收回扣是医疗制度缺德造成

vivijk2| 2010-11-18 16:39:49
阅读()

 


最近,笔者在论坛看到网友发帖:爆出杭州数家医院十来名医生拿回扣。其中一个医生光开一品种的药品,一个月就拿上千块钱,其中回扣拿回扣的就占去好几千,并且这都是杭州各大医院的医生。
现在医生收回扣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医患关系之间也引起了不少紧张。医生收回扣并不是我们说的“贪钱”那么简单!这与“白衣天使”们的职业道德与个人素质有极大关系,经营机制和医疗医疗体制成为罪魁。很多医生不惜牺牲“医德”换取“向钱”看齐的权利,这种一致性的道德取向,有着极深的背景。
当医疗改革遇上医院公益,医院和白衣天使便集体选择站在“经济效益”同一条线上。特别是在“白衣天使”工资收入、奖金或部分离退休人员费用都需医疗服务收费支付时,这种体制导致的医务人员追逐经济收益表现得更明显。
医生收回扣这绝非只是个人道德,更深层的暴露出中国医疗制度性缺德。当医院过度市场化,便承载着经营压力,也就以此把压力逐层施加给医生。所以,笔者能明白杭州医生事后负责任“医院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的表面话语。但笔者更不可以听到“本院未发现个人受贿、收受现金行为”、“收受的实物为医院医学工作用途”……这样会很侮辱群众的智商。
医务人员长高呼,要以华佗、扁鹊做标杆,以笔者之间只是“光说不练”。在现代的中国,最好的标杆更应该靠制度来支撑。在逐渐被市场化的医学行业,发现一例收回扣的,下一个呢?你能查处几个?要解决医生收回扣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医疗当建立完善并且利于的制度:对违法、违规的医生要问责到底,用制度的力量遏制医院和医生的扭曲行为,消除他们谋取暴利的侥幸状态,以制度换回医生的医德与良心。
中国医疗制度缺德,就当努力修补这块德,用强硬的医疗制度将这些医院与医生的丑恶病态连本治标,以避免更多的医院、医生成群结队去接受“回扣”的诱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