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事件,还有多少真相没有大白天下

mofengyan| 2010-11-17 17:17:35
阅读()

 



要做奶粉就要全身心为孩子负责。婴儿是人类最稚嫩的生命,最容易触动我们的心灵。因而我们最疼爱他们,然而却有一些人铁石心肠。孩子们的欢乐和痛苦,都会十倍作用于良知未泯的成人。然而却有一些人,对此麻木不仁。一个怀孕或者哺乳期的妇女即便犯罪,法官也会给她特殊的关照,有些人却毫无仁爱之心;无论在街头的乞丐怀里,还是在影视剧的导演手中,婴儿都是一个永远不会过时的催泪弹。有些人却视这些有效的生命于无形。

  

因此,当2008年9月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爆发时,全世界都为之震惊,认为已经触及到人之为人的底线。根据官方数字,全国喝下添加三聚氰胺有毒奶粉并造成身体伤害的“结石宝宝”多达30万人。在舆论鞭笞之下,三鹿集团前董事长田文华被捕受审,获无期徒刑;同案犯张玉军、耿金平获死刑;时任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卫生部率多个部门联合下文对受害患儿进行赔偿和治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专程到医院看望受害患儿,并在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期间表示“十分痛心” ,郑重保证“中国将从根本上改善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状况”。

 

这些措施让很多国人得到了安抚,惊魂未定之际又重新喝上了国产奶。他们相信经历此番丑闻洗礼之后,企业再也不敢放肆了,政府部门更会痛中思痛,强化监管。毒害婴儿的事情,在哪个国家可以一再上演呢?

 

然而,人们低估了邪恶的力量。“结石宝宝”家长们发现,并非像为政府服务的专家们告知的那样,一旦结石从孩子们体内排出,就万事大吉了。各种并发症折磨着孩子们幼小的身体。甚至有孩子喝了三鹿奶粉并未长结石,也发生肾衰竭致生命垂危。然而,有关方面要么拒绝为他们做进一步的检查,要么检查了也是给个不能令人信服的结论。更奇怪的是,一年多时间来他们向法院起诉困难重重,一再被敷衍、拖延,家长上访遭受严厉的打压。

  

最近发生的一连串事件,更加令人目瞪口呆。去年11月13日,“结石宝宝之家”网站创办人、一直坚持维权的受害患儿家长赵连海,以“寻衅滋事”的涉案罪名被警方拘留,38天后正式被捕。他那受毒奶粉伤害的孩子,还在家中等待更多的治疗。紧接着,石家庄法院裁定三鹿集团破产程序终结,三鹿对普通债权的清偿率为零。这就意味着,通过这种司法游戏,“结石宝宝”们再也没有希望从三鹿得到民事赔偿了。

  

随后人们发现,因奶粉事件辞职的质检总局原局长李长江重新履职,担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 若无其事”地去江苏考察,还煞有介事地“作出重要指示”。在李长江担任质检总局局长的七八年时间里,在他作出了一个又一个“重要指示”之后,食品安全事故接二连三地发生,伤害了无数国人的生命和健康,让中国食品在海外臭名昭著。那么在有关部门眼中,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才呢,竟然辞而不退,难舍难分?

  

作为呼应的是,人们赫然发现,“三聚氰胺”重出江湖。先是陕西金桥乳业公司,当初并未将查出的有毒奶粉销毁,而是当作宝贝保存下来,申请复检时竟然“合格”,重新包装之后,再次流入市场。无独有偶,上海熊猫乳品公司也被爆出生产、销售三聚氰胺超标奶粉,尽管这个案子被称“在8个月前就已展开调查”,公众悬疑仍多。

  

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国内乳品产量累计高达1423万吨,同比增长3.42%。但奶粉内仍游荡着“ 三聚氰胺”的灵魂,这样的产量不降反升,如此“形势很好”,好得是不是让人脊背发凉?

  

这些事件看似各自发生,其实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如果商家无德、政府失责、司法如同游戏、弱者永远无力,其实遵循的是一个共同的逻辑,那就是不受制约的公权力和资本沆瀣一气,不惜以挑战底线的方式来维持现有的利益格局。如果社会良知一再被任意践踏,公平正义无从谈起,弱势群体呼告无门。

  

当三鹿奶粉刚刚出事的时候,若干角色还隐藏在背后,甚至扮演良善。舆论奋起追击,虽然愤怒但还有希望。如今他们无所顾忌地扔掉马甲,从幕后走到前台,完整的真相展露于世,舆论反而无能为力了。事实上,舆论要发生积极作用,必须存在一个正常的权力制衡结构。但若有一种力量根本就不在乎舆论,而且可以随心所欲地玩之于股掌之间,舆论自身难保,公义何可寄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毒奶粉 婴儿 真相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