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剖腹产率之高 医院和社会是共同推手

cuteyy| 2010-11-15 17:09:26
阅读()

 


中国剖腹产率一直居高不下,近年来更是上升到了全世界第一,这是医院和社会共同造成的结果。

 

有医生告诉记者,顺产少的原因大致有那么几个:

一是助产士数量少。许多医院都缺助产士。好多医院没办法就让护士代替助产士,但没人愿意干。因为没日没夜地在产房转,累,风险和压力又大,钱又少。
其次,生孩子最需要亲人陪伴。但许多公立医院不具备这个条件,没这么多病房。
三,产前保健非常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产妇能不能顺产。
最后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怀孕前期的每个月,后期的每个星期,孕妇都需要指导。这就需要孕妇学校,而且这在围产保健、产科质量管理中都有要求的。但现在许多医院要么不做,要么就流于形式。为什么?因为没收入。物价局没规定,医院不能收钱。”但是破腹产却不存在着这些问题,因为破腹产的费用是顺产的3倍甚至更多。

 

因为没有利益可图,所以设备和人手都不及破腹产的来得有保证。在现在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的多,都是那么珍贵的情况下,谁有愿意去冒那个险。所以,为了提倡顺产,降低剖腹产率,医院在硬件和软件上都还需要改善。

或者,干脆让国家拨出一部分的款项让医院的利益得到充分保证。至少,让医院在能得到相等回报的情况下帮助孕妇完成顺产,医生才会比较心甘情愿的帮助孕妇去顺产,这样才会让人放心。什么职业道德,在金钱面前始终显得分量不足,微不足道。

 

而除了上述因素,越来越多的社会因素也正成为剖腹产的背后“推手”:产妇所谓的新观念,主要是想保持身材,怕疼;迷信某些出生日期;医院方面的因素等。应通过宣传教育普及科学分娩知识纠正人们认识上的误区使她们树立正确的生育观念。而不是被迷信左右,在某一天集体剖肚子,这对身体健康是十分不利的,在现代化的21世纪里,这也不十分好笑么?

 

从剖腹产事件又让我联想到前段时间发生的血荒,为什么血荒?不就是因为人们献的血被大量滥用了么?除了剖腹产,还有多少患者被医院的利益裹胁,被实施不必要的手术?还有多少无偿的鲜血被人民币玷污?以前生孩子都在家里的土炕上生,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不花一分钱,现在人的观念变了,医疗水平也在提升,理所当然的应该享受更好的生育条件,但是,生个孩子至于那么贵吗??至于那闹心吗??托关系,求人,送红包,你精密周到,生怕犯错,人家医生呢,管你那么多,每天看那么多生孩子的,随便一刀解决你了,以后的话也许真的穷人都生不起孩子了,是以后吗?人们的白衣天使啊,你们对生命的漠视,对道德的藐视,对尊严的践踏,还不够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