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奶油危害堪比农药 食后当多吃蔬果

vivijk2| 2010-11-10 14:16:48
阅读()

 

植物奶油危害堪比农药 食后当多吃蔬果

 

“乖,听话,给你买蛋糕。”你还在这样奖励孩子吗?营养学专家表示,平时常吃的蛋糕,含有不少植物奶油,里面有大量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伤害,堪比农药“滴滴涕”。除了蛋糕,含有这类物质的还包括饼干、巧克力、薯片等,而这类物质有着好听的名字“植物奶油”、“植物脂肪”等。

 

 

  现状

  植物奶油或酿食物史上灾难

 

  上周末,26岁的孙文,看到了央视一则报道《植物奶油或酿食物史上最大灾难》。他这才知道名字好听的“植物奶油”,其实就是人造脂肪,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长期食用会导致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

 

  节目中,有专家表示,植物奶油在中国普遍使用,危害堪比杀虫剂。更令孙文恐惧的是,植物奶油还藏身于巧克力、冰淇淋、蛋黄派、咖啡伴侣等各种食品中。

 

  而这些食品,几乎就是孙文的日常食谱,“看来,我被‘植物’俩字忽悠了。”

 

  调查

  植物奶油可让蛋糕“卖相好”

 

  昨日,纬一路上一家蛋糕店里,不少小学生在吃甜点。记者问“蛋糕用的是植物奶油还是动物奶油”,店员称“都有”。

 

  一蛋糕店老板称,制作蛋糕用的“奶油”很少是纯正奶油。因为纯奶油较难成形,放冰箱里两个小时就会溶化,没法保存。而含有植物奶油的蛋糕,有“卖相”,还可以冷藏。“大多数甜品店,用的奶油都混合了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动物奶油口味更好些,植物奶油不含胆固醇。”

 

  能否做出不放奶油的蛋糕?对此,糕点师说,不放奶油也可以,但会“很不好看”。

 

  提醒

  食用植物奶油后,多吃水果蔬菜

 

  “知道植物奶油有什么危害吗?”昨日,记者随机问了多名市民,不少人都表示不知道。记者走访了几家大超市,发现饼干、薯片、早餐麦片、咖啡等大都含有“氢化植物油”、“氢化棕榈油”、“氢化椰子油”等,这些均是“氢化油”的不同叫法。

 

  郑州市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张师静主任表示,植物奶油都是氢化油,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这些不好的脂肪会在人的细胞、血管上沉积下来,“促进动脉硬化;增加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影响婴幼儿和青少年正常的生长发育。”但是,由于氢化油能增添食品酥脆口感,使食品保存期较长。“几乎所有加工食品中都有它。”

  

  张主任表示,这类物品无处不在。因此,在吃蛋糕、零食时,最好多吃些纤维含量高的水果、蔬菜。

 

  张主任还建议,最好将植物奶油更名为“人造脂肪”,防止更多人“为名所误”。

 

相关专题:

植物奶油危害堪比农药 食后当多吃蔬果

氢化油食物现身 民众进食要谨慎

卫生部回应氢化油事件 正组织监测评估工作

卫生部开新闻发布会 对氢化油事件表态

氢化油,国内吃香国外禁的中国式逻辑

氢化油,名副其实的食品灾难

面对氢化油 国人情绪相当稳定

氢化油像颗定时炸弹 威胁国人健康

氢化油的危害堪比杀虫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