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化油,名副其实的食品灾难

vivijkbj1| 2010-11-10 13:39:45
阅读()

 

 

氢化油制造的蛋糕,这样的美丽毒药,你怕吗

 

认识氢化油的本来面目

氢化油,也被叫做植物奶油”“植物黄油”“植脂末氢化油将植物油脂通过加氢硬化,变成固态的油脂,目的在于防止油脂变质,增加口感及美味。西式食品如植物性奶油、马铃薯片、沙拉酱、饼干、薯条等油炸和烤制食品,在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氢化油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简称TFAS),约占38%左右。反式脂肪酸或氢化油与天然油脂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相比较,有增加血浆胆固醇的作用,可明显增加心血管疾病患病的危险性。此外,丹麦国家级食品部门还报告,反式脂肪酸对胎儿体重和2型糖尿病有不利影响。

东西方传统膳食结构的巨大差异,使中国国民对反式脂肪酸的认识远远落后于西方,我国消费者甚至不知道膳食中存在TFAS,国内有关TFAS的研究也非常滞后,迄今为止鲜见有关反式脂肪酸膳食分布和安全评价的研究报道。

研究滞后当然不能说明这个成分就是安全的,从国际上来说,各国都禁止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个成分是有害公众健康的。在中国大量的食品制造使用氢化油,几乎涵盖了普通民众从早餐,中餐到晚餐的食品,一旦这这个氢化油存在健康隐患和风险,那么它的危害几乎是全民的!这是个危及民族健康的重大健康事件!

媒体对氢化油的危害太纵容

最先爆出这个新闻的是央视的《经济半小时》,随后各大纸媒大面积跟进,地方媒体更是报道本地相关氢化油食品的销售情况。然而,媒体对于氢化油却有一种偏爱,似乎觉得氢化油的危害比不上地沟油,跟三聚氰胺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以腾讯跟进的新闻专题为例,腾讯的结论是,与“三聚氰胺”相比,氢化油谈不上灾难,而且要全面取代氢化油还很困难。

而一家武汉的媒体更称,氢化油吃吃无妨,只要不多吃就可以了。从大媒体到地方媒体都持这样的论调,更何况民众?上一节我们提到,用氢化油制造的食品几乎涵盖全民的早中晚餐,一旦出事,整个民族都会危及!媒体的这种宽容,是对罪犯的纵容,对整个中华民族无益!

名副其实的食品灾难

我们来设想氢化油在中国如何制造健康灾难。首先,生产早餐的企业或者作坊由于监管困难,甚至不被监管,因此会不断制造含反式脂肪酸的早餐,比如,油条,奶茶,麦片及饼干等,试想 ,每天吃早餐的中国人有几多……

其次,吃午餐,是不是天天吃腻了快餐,要去KFC或者麦当劳之类的速食店饱餐一顿?那么,你会吃到炸薯条,还会吃点炸鸡肉,当然,如果是夏季,你还会再加个冰淇淋,看似丰盛的一顿西餐,其实,你身体又堆积了多少反式脂肪酸?

最后,生日了吃个蛋糕,正常。吃零的时候,少不了的饼干和面包,当然还会再吃吃冰淇淋。熬夜的时候,困了喝喝咖啡也再正常不过。当所有的这些都会增加你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你还沉得住气吗?如果说这只是一部分白领才有的生活习惯,那是大错特错。要知道,油条是中国早餐最爱吃的,而饼干,蛋糕,奶茶,麦片,冰淇淋,炸鸡肉,薯条及咖啡,这些食品的销量几乎是以亿/天来计算的,并且这些食品由于价格适中,它的普遍受众都是一般民众,一旦这种平民化的食品存在重大健康隐患,它的后果比三聚氰胺等的食品危害可大了!它危害的面积更广泛,它的清理和监管更难,这样的问题食品,难道不是一次食品灾难吗?

氢化油,名副其实的食品灾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