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不住的地沟油 还要逍遥多久

cuteyy| 2010-11-08 16:44:33
阅读()

 


说起地沟油,已经是老生常谈了。我们吃的烧烤、油炸品、炒的、煎的、炸的、煮的、甚至是餐桌上的一切东西可能都是地沟油加工而成,而且地沟油使用普遍现象令人咋舌,这些媒体早都曝光了。可是,为何屡禁不止,很多人甚至已经麻木,明知是地沟油也认为只要少吃点就没事了,那么,地沟油永远都会与我们的饮食为伴,终生为友。

 

什么是地沟油?二手油和从地沟捞上来的浮油,现在都被称为地沟油。地沟油不能食用,只能做化工产品的原料。但有利润啊,利之所趋,而且利润巨大。一家较大的酒楼一个月能产生100公斤左右的二手油,每斤一块多,就有两三百收入。不仅如此,来下水道捞污油也要向酒楼交钱,一个月交两三百。地沟油中的物质比砒霜毒100倍,简直比古代小说里描写的“鹤顶红”等毒物还厉害。有关实验证明,长期低剂量使用黄曲霉素可以使动物100%患上肝癌,而且,在其他部位也可以发生癌症,如胃腺癌、肾癌、直肠癌及乳腺、卵巢、小肠等部位癌症。

 

地沟油难分辨。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讲师焦云鹏说,首先,“地沟油”可以通过感官鉴别,一看透明度、色泽,“地沟油”一般颜色发暗、比较浑浊;二闻气味,油臭且呈淡淡哈喇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三尝是否有异味等。但这些方法,碰到“精制”的“地沟油”,常常会失效。据了解,餐厨废油脂的鉴别及掺伪检测研究尚未完全开展。

 

“地沟油”问题愈演愈烈,问题在于执法打击不够狠,疏导不够有力。地沟油难杜绝。在一个黑加工点内有一个记录着同饭店进行地沟油交易的账本,其中一家饭店卖地沟油一年就可获利万元。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着他们卖地沟油。在低成本的油料面前,一些小餐馆难以坚持原则,对他们来说,低价的劣质油有难以抵抗的诱惑。


地沟油其实可以变废为宝。 目前针对废弃油脂的应用主要有生物柴油的制备、肥皂、动物饲料、化工原料等。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系的老师们创新性地提出了利用“地沟油”进行选矿药剂制备的技术,为“地沟油”找到了更有价值的去处。

 

  要杜绝地沟油,不要让钱又叫鬼推磨。地沟油流入餐桌,是暴利驱使的结果,可是,能够牟取暴利的不法行当多的是,贩卖毒品、走私军火,都存在暴利,可是,在我国,非法走私毒品、军火市场虽然存在,但毕竟太小,形不成气候,原因大家都明白:国家机器毫不容情地围剿。既然如此,餐桌上的地沟油市场也同样能遏制住,就看有关部门的决心有多大。假使相关部门像围剿毒品、军火市场一样地围剿餐桌上的地沟油市场,其效果将立竿见影,也就用不着让广大老百姓心惊肉跳了。


民以食为天,所以在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围剿地沟油”要由民众政府公共管理者一起努力。食用油的安全已经影响到餐饮业的信誉。大家都应该有用放心油的概念,坚决抵制黑心油。同时废油的出路也应该得到解决,这样黑心油市就自然要萎缩了。公共管理者要多点良知,把民众利益放到第一位置上来。当然政府部门更要正视地沟油问题,加强打击力度。不要一定像三鹿吃死人了才重视起来,其实这比汶川地震更害人,不要等到三五十年后,中国人病的病,残的残,死的死,又成了世界上名副其实的“东亚病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地沟油 逍遥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