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检测脑健康 这些坏习惯损害大脑

vivijkbj1| 2010-10-01 18:44:47
阅读()

 大脑一直是人类机体中最为复杂的器官之一,如何更健康地保护我们的大脑,让我们能够更长时间地享受脑健康的快乐生活,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的话题。

 

  以下十项内容是不利于脑健康的习惯,看看你有没有身处危险?

 

  长期饱食:导至脑动脉硬化、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等现象。

 

  轻视早餐: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于正常供给,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久之对大脑有害。

 

  甜食过量:甜食过量的儿童往往智商较低,这是因为减少对高蛋白和维生素的摄入,会导致机体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大脑发育。

 

  长期吸烟:长年吸烟使大脑组织呈现不同程度萎缩,易患老年性痴呆。

 

  睡眠不足: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只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聪明的人也会变的糊涂起来。

 

  少言寡语:经常说富有逻辑的话也会促进大脑的发育,锻炼大脑的功能。

 

  蒙头睡觉: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长期吸进潮湿空气,对大脑危害极大。

 

  空气污染: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只有充足的氧气供应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不愿动脑:思考是锻炼大脑的最佳方法,不愿动脑只能加快脑的退化,聪明人也会变得愚笨。

 

  带病用脑:在身体不适或疾病时,勉强坚持学习或工作,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脑损害。

 

  哪些是有益于大脑的活动呢?以下便是锻炼大脑的具体方法:

 

  正餐吃海鱼;骑自行车或步行上班,而不要坐公交车。

  从字典里挑出陌生的字词,在与别人交谈时使用。

  练瑜伽、普拉提或参加一堂冥想课;跟不认识的人聊天。

  上班时走不同的路线;做做“脑筋急转弯”。

  不喝咖啡或酒;背诵购物清单。

  用平时不常用的那只手刷牙;闭着眼睛洗热水澡。

  做纵横字谜游戏;到户外快步走。

 

  相关链接:哪些情况需要进行脑健康检查呢?

 

  1、年龄40岁以上者。

  2、感觉处于“亚健康”状态者。

  3、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小中风)、代谢综合症、长期吸烟、长期饮酒者。

  4、有肢体无力或麻木者(即使是短暂无力或麻木也包括)5、头痛、头晕者、耳鸣者6、情绪不佳、睡眠不好者7、记忆力下降8、有颈椎病者

 

  脑健康查体查什么?

 

  1、量体重:身体过于肥胖可增加心脏负担,易诱发心血管疾病;过于消瘦,则会使抵抗力减低,免疫力下降。

  2、测血压:高血压是冠心病的发病因素之一,血压经常处于高峰或波动中易引发脑梗塞。

  3、查肝功:及时发现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

  4、查血糖、血脂、必要时查糖化血红蛋白。

  5、查眼底:可及早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病人,眼底动脉硬化的程度,通过看眼底的变化,测知脑的病理改变,帮助颅脑疾病的诊断和病情评估。

  6、神经系统体格检查

  7、神经心理评估(心理健康检查)

  8、磁共振成像检查(MRI):直接作出横断面、矢状面、冠状面和各种斜面的体层图像,在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方面有其突出的优越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检测 坏习惯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