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保健品都是骗人的吗?为保健品正名

vivijkbj1| 2010-07-13 17:30:28
阅读()

 


 

微微健康网专稿(记者 蒙财勇)时代到了21世纪,关注健康的人越来越多,尤其到了迟暮之年的老人,随时关心着自己身体的健康变化。于是,参加各种保健品营销会成了老人们业余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媒体爆出的保健品营销骗局层出不穷,甚至,现在一提到保健品,民众的第一反应就是骗子。那么,保健品真的这么令人深恶痛绝吗?这到底是谁的错?

什么是保健品?

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所以在产品的宣传上,也不能出现有效率、成功率、等相关的词语。 保健食品的保健作用在当今的社会中,也正在逐步被广大群众所接受。

从保健品的定义上不难看出,保健品不是药品,它只是一种辅助治疗的功能食品。某些打着其生产的保健品治疗某种疾病,甚至能治癌症的旗号,这样的宣传多半夸大宣传,甚至是欺骗性的宣传。

保健品的信誉危机

近段时间的“阿胶门”到前段时间的牛奶事件,再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营销骗局充斥着媒体的各个版面,一次次的“质量门”和媒体报道让老百姓对保健品充满了畏惧感。据统计,相比2008年,2009年保健食品投诉量同比上升22.6%,位居投诉增幅第四位。而2010年上半年的投诉率更是在09基础上同比增长了30.9%。这样的数据不是做保健品的企业们所乐见的,老百姓对保健品的不信任就像一个沉重的“包袱”压在保健品企业的肩上。

危机背后的思考

思考一:谁是保健品业的害群之马?

纵观保健品的各种质量门及媒体曝光的保健品骗局,可以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其主体基本都是保健企业自身及营销团队。从这一规律可以得出一个小结论,保健品的信誉危机背后,一些不自律保健品企业负有一定的责任。这些小企业小作坊往往借用一个保健品的批文,生产一些低附加值的保健品,然后开始四处游说市民,打打小广告,再开一些保健品营销会,这一系列过程都进行了夸大的宣传。这些小企业小作坊的目的不外乎:以小博大,打一枪就换一个地方,吃完走人。

短视的利益驱动,不负责任的夸大宣传,将保健品宣传成“万能药”,能治百病,这些都是害群之马的保健企业具备的特征。

思考二:为保健品正名

为保健品正名不仅是行业自律的问题,工商及卫生部门的监督及引导作用仍不可缺失。甚至在保健品广告管理方面,工商部门更应下猛药,否则,夸大的保健品宣传,伤害的是整个保健品行业。

中国并不缺少优秀保健品,但却缺少能在国际立足的优秀保健品企业,除了行业信誉危机外,中国人的健康意识也是很大的原因。如果民众知道保健品与药品的相关知识,如果民众能更宽容一些,也许中国的保健品市场生存的土壤会更肥沃,而这两者又是相互促进的,企业大了自然会有更多的健康理念的普及,而民众是投入者,也是受益者。

编后语:保健品并不可怕,也不是骗子,如果你具备基础的健康常识,你就很容易分辨什么样的保健品是你所需要的,而保健品也会更利于促进你的健康。微微健康网,你身边的健康专家,我们欢迎你随时访问。

本稿件为本网专稿 转载请注明转自微微健康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