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显示蓝眼睛的人更易酒精上瘾

程程| 2015-07-04 10:40:00
阅读()

 

日前,美国佛蒙特大学的遗传学家揭开了瞳孔颜色和酒精依赖之间的关系,称拥有蓝色瞳孔的人群更容易发生酒精依赖,拥有深棕色瞳孔的人发生酒精依赖的现象则相对较少。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报道,这项研究是酒精依赖具有遗传因素的又一佐证。该研究收集了1263个个体的遗传图谱。这些基因档案均来自一个数据库,该数据库中所有个体均被诊断为至少患有一项精神类疾病,包括药物或酒精的成瘾症或者依赖症。为了这项研究,遗传学家从数据库里挑出了具有欧洲血统的酒精成瘾症患者的基因档案。

 

报道说,对样本的分析结果一再显示,瞳孔颜色为蓝色、绿色、灰色等较浅颜色、拥有欧洲血统的美国人比深棕色瞳孔的人更容易产生酒精依赖,其中以蓝眼睛最明显。数据显示,蓝色瞳孔人群更易携带与酒精依赖相关的基因。

 

对此,科学家做出了如下解释:有证据显示,与酒精依赖相关的GABA受体基因簇GABRB3/GABRG3和瞳孔颜色基因OCA2/HERC2之间,以及与酒精依赖相关的GRM5和色素沉着相关的TYR之间,均具有连锁不平衡(即在某一群体中,不同的染色体位置上某两个基因同时遗传的频率明显高于预期的随机频率的现象——本网注)。我们的种群表型、网络和连锁不平衡分析均显示出了蓝眼睛和酒精依赖之间的关联性。

 

报道说,这一研究结果并非完全出人意料,因为之前的研究已经给出了类似提示,即瞳孔颜色或与各种特定身体状况息息相关。

 

相关新闻阅读:喜事成闹剧 澳一婚礼新娘酒精中毒 新郎被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