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对社会生活至关重要 需5岁前培养

程程| 2015-06-16 23:03:00
阅读()

 

面试中什么最重要?也许几年前找工作时最重要的砝码是专业领域的知识。学历越高,工作经验越多的人与其他人相比胜算更大。不过今时不同往日,用人单位已经开始将焦点放到了其他特质上,这些特质与求职者的个性息息相关。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根据世界银行的一份调查报告,持之以恒的决心目前是各大企业最看重的品质,此外,积极性、适应性、忠诚度和团队能力也是招聘单位越来越珍视的素质。

 

报道称,多年间在数家秘鲁企业工作过的罗梅尔·卡塞雷斯称:“每天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招聘启事上写着需要具有‘在高压下工作能力’的人才。在上学期间就应该注意培养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否则未来任何工作都很难坚持下去。”他说。

 

社会情绪能力意思是决定一个人在整个社会中成功与否的特性的总和。培养这种能力的起源都是我们出生后1000天内的良好营养、健康体魄和具有激励作用的环境。随后,家庭和学校成为了社会情绪能力养成的摇篮。

 

同情心、忍耐力、自信心、创造力、自我管理能力和坚持不懈的能力等特质都在我们儿时萌发。如果能在5岁前发展上述能力,未来吸毒、未成年怀孕、加入暴力帮派甚至犯罪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有近1.17亿学龄儿童和青少年。总体来看,拉美教育者们认为培养出了适合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而企业却总是感慨缺乏具有高社会情绪能力的人才。

 

这或许归因于我们的教育更多集中在认知方面。课堂中用来培养学生社会情绪能力的时间少之又少。很多情况下,教育工作者本身并没有能力发展和教授学生如何控制情绪,这种情况在贫困地区和社会暴力泛滥的地区更为普遍。

 

在儿时没能发展好这些能力的人长大后在管理和控制挫折感和愤怒等情绪时就会体现出低能,且更易做出不恰当和不合时宜的反应。

 

专家表示,这样的人更易不守时,很难与同事建立联好的关系,没有能力在紧急时刻进行谈判也无法适应变化。这些都会导致其无法长期维持一项稳定的工作,这除了对个人有负面影响外,还会成为社会发展的绊脚石。

 

世界银行教育学专家伊内丝·库多称:“多项研究表明,发展社会情绪能力对于能否在社会生活中取得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项能力很多情况下能够帮助人们找到更好的工作,维持这一工作并且获得更好的成绩,从而提高摆脱贫困的几率。此外,社会情绪能力能够使人们与家庭、社会和团队的关系更为健康。”

 

相关新闻阅读:研究发现:性格影响你的收入 情绪稳定者赚钱更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社会生活 情商 面试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