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留守成为变相“遗弃”

程程| 2015-06-16 21:57:00
阅读()

 

近期,多地接踵而至的留守儿童生命之殇令人揪心。缺乏父母陪伴呵护,留守往往“失守”,甚至成为变相被“遗弃”。尽快唤醒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群体的情感关爱,已成当务之急。

 

当前我国农村有超过6000万的留守儿童,如此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是中国快速城市化进程催生的群体。据全国妇联发布的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留守儿童存在着犯罪率高、受侵害率高、住院率高等“三高”现象。导致上述问题出现的重要原因就是家庭关爱监护的缺失。一些在外打工的父母,往往将孩子托付他人照料,一年难得见面几次,甚至“一去多年”不照面,很多留守儿童变相被“遗弃”。

 

防止留守儿童被变相“遗弃”,首要责任在于留守儿童的父母和家庭。作为留守儿童监护的第一责任人,他们的教养责任不单是为孩子提供基本的物质生存保障,更重要的是给予情感呵护和关怀,这种亲情之爱是谁也替代不了的。

 

防止留守儿童变相被“遗弃”更离不开社会的关爱和帮助。尽管多年来,不少地方建立了包括留守儿童之家、爱心妈妈等关爱和保护机制,但相对于大量留守儿童的现实需求,覆盖面仍然有限。解决留守儿童频频曝出的被侵害、轻生等问题,需要完善法律并进行帮扶机制创新。

 

例如,针对一些父母生而不养、监管陪伴严重缺失,是否可以参照“常回家看看”通过立法手段制约,制定留守儿童父母陪伴时间的法律法规红线,杜绝长年失陪、不履行父母义务的现象发生。再如,在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中,是否可以引入更多有专业素养的社会组织,通过专业组织和人士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支持和情感疏导,避免现在单纯由政府和学校指定人员联系留守儿童造成的人手紧张、不专业等问题。

 

相关新闻阅读:贵州毕节四名留守儿童为什么要自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