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偿献血人次增长近40倍 但供血形势仍严峻

程程| 2015-06-15 18:52:00
阅读()

 

6月14日是第12个“世界献血者日”,中国是今年世界卫生组织指定的主办国,一场“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的主题活动在上海举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中国人口献血率仍然未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未能达到10‰到30‰(每千人中10人至30人)。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6月11日召开全国血液管理大会公布,2014年全球无偿献血率仅为9.5‰(每千人中不到十人),未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满足中国临床用血需求,也就是人口献血率达10‰到30‰。

 

根据世卫组织的调查,全球每年采集献血量中,近一半来自于占全世界人口不到20%的高收入国家。目前,中国公民的献血总量由1998年的不足1000吨提高到2014年近4400吨,增长了3.4倍。全国无偿献血的人次由1998年的32万8000次到2014年的1299万,增长了近40倍。但中国所面临的供血形势依然严峻,公民的无偿献血的参与度有待提高。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一些地方供血紧张现象尚未得到缓解,长春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冰冰说,该血站每天需要500至600人献血,才能保障临床用血得到平稳持续供应,但目前实际平均每天仅有300多人献血。

 

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宣传科科长陶明翠表示:在夏季、冬季到来之前,他们不得不启动应急机制,提纲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前来献血。

 

根据专家介绍,除了季节性缺血外,血站还常面临区域性缺血和结构性缺血。

 

报道称,在供血紧张的情况下,互助献血正在成为人们的“救命稻草”1998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提到,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及社会互助献血。

 

有专家指出,解决供血紧张的关键是提高公民的献血意识和医院的用血效益。

 

相关新闻阅读:为贫血妻子续命:男子十几年内献血147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