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饭后运动跟阑尾炎无直接关系

程程| 2015-06-14 16:51:00
阅读()

 

“饭后别跑,当心会得阑尾炎。”小时候,每当丢下饭碗欢快地跑去跟小伙伴们玩耍的时候,大人们总不忘在耳边“唠叨”上这么两句。事实上,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将饭后运动视作阑尾炎发作的真凶。

 

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小云介绍说,要弄清这一问题,首先要从阑尾的生理结构讲起。阑尾长在回肠和盲肠交界部位,一端在盲肠上开口,另外一边是封闭的,就像是一条死胡同,消化不良时,食物残渣无法快速排出肠道,便会在肠道寄存。而这些没处去的食物,很可能会“走岔路:”——错误的进入阑尾里。当这些食物残渣、粪石、甚至寄生虫进入阑尾时,会反复刺激阑尾黏膜,引发阑尾炎。

 

由此可见,饭后运动跟此病并无直接关系。王小云表示,吃进去的食物,需要6~8个小时才能到达阑尾附近,不是随便动一动就会“掉”下去的。那么,又如何解释饭后运动引起的肚子痛呢?王小云分析说,这很可能是因为饭后食物还未消化,若运动时动作幅度较大,在重力作用下肠膜受到牵拉所致。

 

阑尾炎虽不是饭后运动造成的,但饭后运动确有影响胃部供血,阻滞消化的可能。因此,王小云还是建议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后再开始做些轻微的运动。特别是胃肠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值得注意的是,阑尾炎比较典型的症状就是转移性的腹痛,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应立刻就医。

 

相关新闻阅读:一岁男童患阑尾炎医院竟当肺炎治 因误诊获赔4万余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