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印度“杀人”热浪将成家常便饭

程程| 2015-06-02 13:41:00
阅读()

 

综合新华社电,印度官员1日说,过去一周印度多地持续高温,已造成2200多人死亡。印度官员说,截至6月1日,位于东南部的安得拉邦共有约1600人死于高温天气,特伦甘纳邦的死亡人数也有500多人。

 

此外,在奥里萨邦、古吉拉特邦和首都新德里,高温天气也造成了数十人死亡。目前,具体死亡人数仍在核查中。

 

过去一周,印度北部、东南部和东部的气温分别在42摄氏度至48摄氏度之间。当地媒体称,今年的高温是印度有气温记录以来最严重的。

 

印度气象部门说,1日起新德里和西北部部分地区可能有大风和降雨,高温天气有望缓解,但东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仍将持续高温。

 

更可怕的是,有学者认为,类似高温天气的出现频率会成倍地增加,或会影响人类的正常生活,致使粮食减产,劳动力降低,对贫苦百姓的影响尤其严重。

 

酷暑天气频率增5倍

 

最近有研究表明,和人为的温室效应出现之前的时代相比,酷暑天气出现的频率已经增长了5倍,这一数字到2040年还可能进一步增长到12倍。科学家马修·休伯一直在研究全球变暖后人类耐高温的程度,他说:“出汗是人类有效、甚至独特的降温方式,但这个方法只在相对干燥的环境中才有用。”在干燥的环境下,人类能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工作;不过,如果湿度上升,这个标准要降到30摄氏度。

 

为了计算人类在酷暑中工作的安全温度,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将湿度和温度都计算在内的“湿球温度”。如果“湿球温度”超过35摄氏度,人体就无法通过出汗降温。在印度此次持续高温中,测量到的最高“湿球温度”达到30到31摄氏度。

 

日渐增多的高温天气不仅会把人类身体自带的降温系统逼到极限,还威胁农业劳作和粮食生产——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小农生产模式,一边喂饱自己,一边把盈余提供给当地市镇——全球气温升高,压低粮食产量,而地球人口数量则持续增加,人类或会面临“重大危机”。

 

期刊《自然气候变化》近日发表的一篇报告称,在最热月份中,全球的劳动生产能力因为高温降低了10%。

 

相关新闻阅读:印度多日气温逼近50度 已致430余人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印度高温 热浪 专家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