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设施极少 提供激励机制促发展

程程| 2015-05-23 21:19:00
阅读()

 

中国正在以令人警惕的速度变老,而且是在一个不合适的时候。据预测,中国的老龄人口未来将超过美国人口;而眼下由于城市化及其代表的一切改变着家庭的动态,中国的家庭关系正开始减弱。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的养老设施极少,听说过这种设施的人很多也不愿意搬到那里。但是,2014年底,民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宣布已经开放赢利性质的养老机构和服务业方面的投资,希望国际投资能帮助在中国的老龄人口依赖比升到太高之前提供所需的养老服务。

 

RTI国际的资深研究分析家冯占联说:“在中国,人口统计与社会经济的变化极为迅猛,由家庭来护理老人的传统方式越来越严重不足。”

 

政府提供的更具吸引力的一项激励措施是投资者有机会作为“外国独资”企业来经营。过去,寻求加入这个行业的外国投资者必须与当地公司合作。如今,他们可以选举是否要结成这种伙伴关系。

 

冯说,有很多养老设施“在利润极高的小众市场,服务于少数超级富有的老年人”,但就长远成功而言,机会最好的却是价格低廉的养老机构。

 

他说:“他们(中国中产阶级)对价格非常敏感,但未必很容易就满足于低质或劣等的服务。无论价位怎样,优质服务永远是成功的关键。”

 

报道称,儒家的孝道在中国有很深远的传统,但社会的改变对此提出挑战。城市化和更好生活的前景使中国的城市不断扩大,三代人同住一个屋檐下的情况越来越少。

 

在未来,养老服务将变得至关重要。据估计,到2040年,老龄人口将增长一倍,达到4亿。

 

冯说:“就供应方来说,养老服务仍然处在初期,尽管这些年发展很快。对于大部分无法自理的中国老人来说,他们面临的难题是,除了依靠家人之外,几乎没有其他有意义的支付得起的养老选择。”

 

他说:“搬到养老院或护理中心这种非传统养老方式面临的最大障碍或许与其说在于传统观念或社会准则,不如说在于这些新服务和新选择能否匹配人们的喜好和需求,更重要的可能还在于价格是否可以承受。”

 

相关新闻阅读:年内全国清查小区配建居家社区养老设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养老设施 养老 中国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