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蔬菜价格翻番 健康饮食成新兴国家“奢侈品”

程程| 2015-05-13 14:55:00
阅读()

 

英媒称,经济学家表示,在蔬菜价格飙升、高脂含糖垃圾食品价格走低的新兴市场国家,健康饮食已成为昂贵的奢侈品。

 

据英国汤森路透基金会网站报道,研究人员在首个针对新兴经济体的此类研究中发现,从1990年到2012年,巴西、中国、韩国和墨西哥的水果和蔬菜价格上涨91%,而过度加工的即食产品的价格则下降20%。

 

英国智库海外发展研究所在长达64页的题为《健康饮食成本上升》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这种价格转变是发展中世界肥胖症上升的原因之一,与富裕国家民众不断膨胀的腰围相呼应。

 

报告称,自1980年以来,由于廉价薯片、含糖饮料和能量棒越来越受欢迎,巴西超重成年人的数量翻了一番。伴随着肥胖症的飙升,中国蔬菜价格在过去20年翻了一番。

 

报告第一作者、农业经济学家史蒂夫·威金斯对汤森路透基金会表示:“这其中的政策含义很清楚。政府应该着手利用税收和补贴来推动人们转向健康饮食。”

 

在四个研究对象中,墨西哥的垃圾食品消费问题最为严重。威金斯说:“该国大约三分之二的人口肥胖或超重,大体上和英国的情况相同。”他说,为了应对肥胖症和II型糖尿病,墨西哥已对含糖饮料征税。

 

撰写该报告的经济学家表示,他们无法解释为什么水果和蔬菜价格会上涨。加工食品越来越便宜的原因是,工业集团越来越擅长把廉价的原料转变为“高脂肪、能量、糖和盐含量的美味”食品。

 

相关新闻阅读:十大饮食恶习有碍健康生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