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不文明是病,得治

程程| 2015-05-04 17:59:00
阅读()

 

不顾别人的感受是这个时代的一种最常见的心理病。有外国媒体网站报道说,国家旅游局发布文明旅游指南,详细列出了要求。其中包括:不准在公众场合抠鼻子、不准在游泳池小便、不要拿走飞机上的救生衣、不要占用公共厕所时间过长、不要在座位上留下脚印、喝汤不要发出声音等。

 

结果国内媒体跟进辟谣了,记者翻阅两份新规发现,消息中“不准在公众场合抠鼻子、不准在游泳池小便、喝汤不要发出声音”等规定并未出现。记者就此咨询多位旅游业内人士,均认为国家旅游局做出上述规定可能性不大。国内媒体记者猜测,“‘抠鼻子’的出处可能来自国家旅游局2013年发布的《文明旅游出行指南》,有‘不在别人面前做出抠鼻孔、剔牙、咳嗽、打喷嚏等失礼举止’的描述,但这仅是一本宣传画册。一会儿功夫就真相大白了。”

 

不过全部的真相还包括一个最重要的真相,就是中国游客在国内外旅游当中的确存在大量不文明的行为。这些行为不但令国家旅游管理部门感到困扰,同样也令中国人自己感到困扰。而对这种困扰的最直接的表述就是:丢脸。丢中国人的脸。把脸丢到国外去了。可见中国人的确把脸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去对自己和别人的行为进行研判。做和不做,底线就是脸。如果连脸都不要去做了,那就是越过了底线,于是大家就感到困扰了。

 

退一万步来说,假如不丢脸是不是就什么都可以做了呢?这才是问题的所在。因为丢的是自己的脸,这个十恶不赦的丢脸只可发生在熟人圈里头,换言之,如果人人都不认识你,既然失去了丢脸的前提,于是就不存在丢脸的问题了。这样可以解释为什么网上的言论没有底线没有分寸,外出旅游时见到各种令人发指的不文明行为特别多的常见个人行为症状。

 

如果说,丢脸是属于丢脸者自己的感受,那么在遭遇各种不文明行为的感受便完完全全是别人的感受。换言之,为什么要文明?因为要顾及别人的感受。而不顾别人的感受正是这个时代的一种最常见的心理病。出口伤人,口无遮拦是一种,打喷嚏咳嗽不掩嘴是另一种,至于拿走飞机上的救生衣、拿走公共汽车上的救生锤,那就不但是不顾别人的感受,简直就是不顾别人的生命了。所谓小时偷针,大时偷金,的确是有道理。

 

几十年前社会的道德规范当中曾经有过“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之说。后来这种说法被批为脱离实际,标准太高,谁都做不到。几十年后,以我为中心成为了无数人的人生信条很多人的“活法”。世界只为我而存在,所有遇到的人都只能够是为我而存在,而这个比天地上帝都大的“我”当然是没有必要在乎别人的感受和利益了。以前自私是一件很可耻的事情。现在自私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不敢说以前比现在好,但是现在的人比以前的人自私却是事实。

 

其实不准在游泳池小便、喝汤不要发出声音、不要当众无遮挡抠鼻子等等“行为守则”应该是幼儿园教导的常识。这些本来不是问题的事情终究成为了社会大问题,以至于传出国家要用法令的形式来禁止,这是一种多么大的悲哀!气愤之余很多人都说这些人要送回幼儿园去回回炉,但是人长大之后还能变回去做婴儿吗?可以做的只有自己的自律和别人的鄙视了。

 

相关新闻阅读:专家建议分级处理游客不文明行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