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2.5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

程程| 2015-04-16 15:03:00
阅读()

 

职业病危害因素主要是生产性粉尘、生产性毒物和生产性噪声三大类,不过加班熬夜猝死可不算职业病。惠州市在册生产企业中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25000多家,存在职业病严重危害因素的企业15000多家。

 

加班熬夜猝死不算职业病

 

近日深圳白领加班熬夜猝死的新闻广为流传,这种算不算职业病呢?对此,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张宏光认为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除此以外的职业性有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的损害只能归为工作有关疾病和职业性外伤,并不能称为职业病。“新闻中常提及的如‘鼠标手’、‘肩周炎’、‘咽喉炎’等疾病,目前我国还未将其归为法定职业病范畴。”

 

1.5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严重危害因素

 

张宏光介绍,根据惠州职防院立项开展的全市生产企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数据,惠州市在册生产企业中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25000多家,存在职业病严重危害因素的企业15000多家。

 

在这些企业中,职业病危害因素主要是生产性粉尘、生产性毒物和生产性噪声三大类。生产性粉尘主要分布在水泥生产、宝石加工、石料石器加工等行业。生产性毒物分布在制鞋、箱包、皮革加工、家具制造、电子制造、油漆、蓄电池生产、石油化工等行业。生产性噪声几乎分布在所有生产性行业。

 

接受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企业较少

 

虽然存在职业病危险因素的企业有2.5万家之多,但是大部分企业未申请并接受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张宏光称这主要是由于部分企业担心检出职业病、治疗和赔偿费高、工人上访等,虚报或瞒报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数量,不愿意安排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由于健康监护率低,导致大量职业病早期病例、疑似职业病和职业禁忌证未能通过健康检查及早发现与控制。

 

据张宏光介绍,目前惠州市发生的职业病仍然以尘肺病、重金属与有机溶剂中毒为主。与前几年相比较,急性职业病偶有发生,但慢性职业病逐渐增多,诊断为职业病的病例主要为苯中毒、铅中毒和镉中毒。

 

张宏光介绍,虽然存在职业病危险因素企业惠州不少,但是各企业针对员工职业性体检的参与程度参差不齐,总体职业健康检查受检率低。这其中一些中小型或者家庭作坊式的用人单位,有的完全不安排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有的只安排部分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进行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

 

相关新闻阅读:职业病报告出炉 90%为尘肺病患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职业病 猝死 企业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