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头术”只是一个“噱头”?

程程| 2015-04-13 09:49:00
阅读()

 

据新华社电,现年30岁的俄罗斯电脑程序员斯皮里多诺夫自幼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如今头部正常的他,身体已几乎蜷缩成一团,但他期望为自己换个外形健全的身体。意大利神经学家塞尔焦·卡纳韦罗则一直热衷尝试前人没做过的移植试验——给人换头。

 

通过多次网络聊天,斯皮里多诺夫终于同意让卡纳韦罗把自己的头移植到另一个人身上,这就是近日媒体传得沸沸扬扬的“换头术”。在迄今还没有一次动物“换头”试验成功的条件下,直接给人类做手术靠谱吗?可行吗?多国专家分析说,这样的手术无论从科学还是伦理方面都行不通,此事更像一个博公众眼球的“噱头”。

 

卡纳韦罗最早于2013年6月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提出“换头术”设想,当时也引起各国媒体一阵热炒。今年2月,他又在《国际外科神经病学》杂志上发表文章阐述了自己的理论。

 

卡纳韦罗宣称,一个人做不了这个手术,他想找一个大型医学中心,计划在美国找。今年夏天卡纳韦罗要到美国神经和整形外科学会的论坛宣布他的计划,希望那个时候能找到合作者。不过,该学会执行董事里贝尔强调,他的机构不会为卡纳韦罗背书,只是给他一个平台听听他怎么说。

 

实现“换头”还需几个世纪?

 

不过,卡纳韦罗的想法在医学界并不被看好。

 

俄罗斯卫生部派驻下诺夫哥罗德州的首席移植医师扎盖诺夫说,换头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让被截断的神经特别是脊髓相容并复活,现有技术达不到。尤其是在脖子上,迄今世界上没有人能在颈部成功接通属于不同人的脊髓。要想换头并让头指挥新身体,就必须在修复脊髓损伤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否则换了还是瘫痪。

 

美国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医学伦理主任阿瑟·卡普兰认为,科学并不支持做这样的手术,整个事件更像一个“公关噱头”。卡普兰说,首先必须做很多动物试验后才能在人身上试验。如果卡纳韦罗能换头,在那之前他首先应该帮助瘫痪患者治好他们的脊椎。从面部移植手术看,许多人的新器官并不总是功能完整。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神经外科教授戈德史密斯认为,上述换头计划规模太大,潜在问题极多,非常难实行。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神经学主任罗伯特·拉夫说,这事不太可能成功。他认为,换头距现实还有几个世纪的时间,而不是几年。

 

困难一:资金障碍

 

美国媒体说,这一项目面临着诸多障碍,其中一个是资金。卡纳韦罗自称有部分资金已得到保证,但不会公布资金的来源。他还希望通过众筹和售书方式筹集资金。

 

困难二:伦理障碍

 

伦理方面的障碍,卡纳韦罗本人从未提及。俄科学院院士、医学家奥尼先科指出,“换头术”在道德和伦理层面带来的示范很有问题,从法律上也找不到可以这么做的依据。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则评论说,换头即便成功,也势必引来巨大的伦理争议。假如换头人康复后有了孩子,从生殖角度来说这孩子是谁的呢?

 

相关新闻阅读:换头术将成真 意科学家称头颅移植手术可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