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贡献”不一:男爱造谣 女易传谣

程程| 2015-04-06 11:35:00
阅读()

 

“‘奥巴马遇刺’谣言曾引发美国周二股市巨震。”谣言威力巨大,但人人都可遭遇谣言。日前,中山大学举办了一场“天下无谣”的辟谣大会,并发布了一份谣言分析报告。报告指出,谣言主要集中在食安、人身安全、疾病三类。其中,男性制造了八成的谣言,而女性则相对更容易传播谣言。

 

据中大发布的谣言分析报告显示,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在过去17周,收集到众多谣言样本,其中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最多,人身安全和疾病次之。而涉及防骗、金钱、亲子等类的谣言佔比较小,基本在25%之下。

 

在谣言制造者中,男女做出的“贡献”不一。据研究男性制造了谣言中的83%,而女性只是17%。不过,在谣言传播过程中,女性会相对更容易相信并传播。

 

日均拦截谣言210万次

 

“轻信别人,醒来躺在满是冰的浴缸里,肾被人切走了……”微信安全负责人杨光介绍,这一“割肾”的谣言让众多大V都中了招。而这类微信谣言正大行其道。据悉,微信每天收到用户发起谣言举报就有3万次,日均谣言拦截量达到210万次。

 

在时间轴上,该报告显示,每逢周一、周二、周三和周六是谣言散布的高发期。张志安表示,“谣言一周最多的就是这四天,公众在这四天最好警惕。”

 

“网络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知微CEO于霄指出,从数据的分析来看,生产谣言易,粉碎谣言难。例如一条“苏州招聘尼姑,薪水不错的谣言”传播10万次以上。而“江苏网警”官方对该消息的辟谣微信,才传播了29次。“真相开始传播时,谣言已跑了大半个地球。”

 

戳穿“六面孔”辟谣

 

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副主任何凌南则从心理学角度具体细化分析了制造谣言的各种手法,他在分享中表示,标题显示惊人爆料,死亡、疾病的,图片用的耸人听闻的,并且借助成功人士为目标宣传的文章,很多都是谣言时常出没的地方。

 

于霄从大数据的角度分析,谣言制造者常常使用假借权威、捏造数据、制造恐慌、嫁接图片、偷换概念、直击刚需等六招,让看到的人相信并转播。这也是谣言具有的“六个面孔”。

 

针对谣言如何粉碎,果壳网主编徐来分享了果壳网辟谣的经验:“了解信息出处,查明信息中的原始人名、机构名,向专业人士请教,学会这三项本领,人人都有台谣言粉碎机”。

 

相关新闻阅读:分析报告:谣言散布高发期是每周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