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来临前调查 衣鞋包美妆是假货重灾区

vivi37| 2015-03-13 16:13:32
阅读()

 

原价上万的奢侈品包包,网购只需几千块……看到网上陈列的高性价比奢侈品包包,让不少原本对奢侈品“望洋兴叹”的市民,也变得“蠢蠢欲动”。但“网上代购的国外名牌包,原产地竟然找不到同一款式”的网购经历,令市民对网购感到失望。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发布网购调查报告显示,在对随机选取的市民进行网络售假和网购打假调查中,50%的市民明确表示曾网购到假货。而超六成受访市民认为“法律对网络售假惩处力度不够大、违法成本低”是网购平台上假货泛滥的重要原因之一,呼吁治理网购环境。

 

是否网购过假货?半成受访者称曾中招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国中调)发布网购调查报告显示,在对随机选取的78名有网购经验的市民,进行网络售假和网购打假调查中,50%的市民明确表示曾网购到假货。

 

调查数据显示,除了50%受访市民明确表示曾网购到假货外,仍有20.5%的市民,对网购到的商品真伪有所怀疑,但不确定是否假货。仅有29.5%的受访者表示,从未在网购中买到过假货。

 

网购到假货怎么办?近六成受访市民选择退货退款

 

今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公布2014年下半年对网络交易商品的定向监测结果显示,监测共完成92个批次的样品采样,正品率不足六成。而从各购物网站的检测结果来看,淘宝网的样本数量分布最多,但其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网购商品正品率数据一出,引起广泛热议。面对网购到的假货,中山市民通常作何选择呢?根据调查数据,57.7%的受访市民买到假货时选择退货退款,15.4%选择换货,11.5%的受访市民表示会在网购到假货时给予卖家差评。仅有3.8%的受访市民,在买到假货之后会去投诉维权。另有11.5%的受访者,选择忍气吞声、自认倒霉。

 

调查人员分析指出,2014年3月15日起施行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规定“网购可七天无理由退货”,且退货运费保险为消费者减轻了运费压力。在法规和经济的双重保障下,退换货成为市民在网购到假货时的首选处理方式。

 

市民吐槽:网上代购国外名牌包 原产地竟找不到同一款式

 

原价上万的奢侈品包包,网购只需几千块;限量版手表,低价可抢到……看到网上陈列的奢侈品价格实惠,让不少原本对奢侈品“望洋兴叹”的市民,开始“蠢蠢欲动”。

 

“买之前,让美国朋友帮忙看了下同款包包在美国的售价,没想到得到的回复竟然是,根本找不到一样的款式。”20岁出头的小语想要买一款奢侈品包包犒劳下自己,她看中的一美国品牌背包,国内专柜售价超过3000元,而网购的价格仅为1000多元。“网上打出限时抢购字样,差一点就买了。”

 

其实,网络购物平台出售的奢侈品不仅质量难以保证,商品售后服务也难达标准。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报告显示,有38个国际奢侈品品牌近日向世界奢侈品协会证实,目前没有在中国地区授权任何互联网站销售其产品,其中包括爱马仕、香奈儿、路易威登、江诗丹顿等。这些品牌表示,对未授权互联网所销售的商品不提供验货和质保服务。

 

市民呼吁:加大执法力度治理网购环境

 

面对防不胜防的网上假货,在国中调开展的调查中,超六成市民认为“法律对网络售假惩处力度不够大、违法成本低”是网购平台上假货泛滥的重要原因之一,呼吁执法部门采取网络售假“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惩违法者,让其付出“不敢想、不敢做”的成本。

 

另有55.1%的受访市民认为,网络交易发展迅速,但监督管理措施存在一定滞后。

 

市民期盼监管部门创新工作方法,采用技术手段,并联合企业、社会团体等民间力量,将网络交易市场监管落到实处。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仅靠单一的治理网上商家店铺是很难的,还需要从平台机制和监管监督方面做出更多改变。

 

相关新闻阅读:网购、快递成假药流通重要渠道 生产销售假药罪加重处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奢侈品 网购 假货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